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韩国学生为发型上街示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21:17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驻韩国记者 金东光

  近日,韩国的中学生在汉城接连举行了几次示威游行,抗议教育部门最近推行的“高中成绩等级制”措施,以及长期以来一直限制学生发型的做法。这引起了韩国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注,也使韩国中学“发型管制”问题引发的各种矛盾一下子表面化了。

  发型管制措施非常严

  韩国中学历来对学生仪表的要求非常严格。绝大部分中学都要求学生必须穿校服,而且对裤子长度、女生裙子长度都有明确规定。有的学校甚至还严格规定了学生所穿袜子、皮鞋的样式和颜色。

  各个学校对男生发型的限制就更严格了。比如,不许留长发、烫发和染发,有的学校还规定男生头发长度不能超过7公分、鬓角不能超过3公分等等。为了执行这些规定,校方经常对学生进行仪表检查。如果发现违反头发规定的学生,监督人员会当场给予罚站、打扫卫生等处罚,有的时候甚至干脆带到教室里强行剪短。

  校方强行限制发型,并附带严厉的惩罚措施,让处于青春期的韩国中学生难以忍受。他们认为,教育部门和学校的做法已经侵犯了人身自由,是属于侵犯人权的行为。

  “发型示威”缓解学生压力

  在韩国,对发型的管制可以追溯到日本殖民统治时期。那时,日本帝国主义者加强了对朝鲜半岛的控制,对朝鲜人民施加了许多强制性措施,“短发令”就是其中之一。对此,全国的儒生(当时对知识分子的称呼)发出了“头可断,头发不可剪”的呐喊,强烈反对日本侵略者的殖民政策。

  1945年朝鲜解放以后,人们重新获得了选择发型的自由。然而,到了20世纪70年代,朴正熙政府认为男人留长发是不文明行为,又出台了一些发型管制措施。朴正熙政权倒台后,发型管制再度解除,但对中学生却保留了“特殊要求”,一直延续至今。正因为有这样的背景,在这次示威游行中,学生就指出,限制发型是旧时代和专制统治的产物。

  据一些专家分析,学生们面临的巨大压力也是导致这次示威的原因之一。示威学生对韩国教育部制定的“高中成绩等级制”反应强烈。按照这个规定,高中3年的平时成绩将在高考成绩中占很大比重,这直接加剧了学生之间的激烈竞争,使孩子们更加不堪重负。据悉,今年以来,有20多名韩国学生因对自己的学习成绩感到悲观而自杀。

  教育部门被迫放宽政策

  学生的示威“震动”了韩国的教育界。韩国负责教育的副总理与示威者代表举行了座谈,认真听取了学生们的意见。他表示,有关学生的发型等生活问题,应由学生和教师以及家长三方一起制定相关规定。

  日前,汉城市教育部门已率先采取措施,向各学校下达了严禁对男学生进行强制性发型限制的文件。韩国保健福利部长官也明确表态支持学生。他指出,中学生的示威反映出,韩国的民主还没有深入到生活和文化当中。韩国的一位国会议员最近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汉城的一些学校还在坚持限制学生的发型,而且强行剪短学生头发的行为还在继续。学校和学生之间“发型之战”远没有结束。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