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台当局在世卫丢人现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3:08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驻瑞士记者 钱慰曾

  1997年以来,台湾当局唆使其所谓“邦交国”每年向世界卫生大会提出涉台提案,却屡屡遭挫,今年已是第9次遭到拒绝了。

  第58届世界卫生大会16在日内瓦万国宫开幕,本报记者目睹了台当局及其“邦交国
”在世卫卖乖露丑的全过程。

  台湾记者受冷落

  本月13日,当记者前往万国宫的时候,看见台湾记者吕先生被门卫拦在了门外,他在忿忿不平地和门卫“理论”。

  当记者向门卫出示记者证的时候,门卫冲吕先生说:“瞧!你要有像这位先生一样的记者证才能进去。”

  在世界贸易组织注册的台湾记者吕先生,平时凭着世贸组织颁发的记者证,就能进出万国宫。但门卫对他说:“上级指示,从昨天晚上起,世贸组织的记者证不管用了。”

  原来,由于深知台当局的把戏,今年联合国驻日内瓦办事处早早就做了应对的准备。以往,世界卫生大会的记者采访证是由其新闻处负责发放的,但今年却改由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的新闻司统一核发。由于联合国不承认“中华民国”护照,因此,新闻司拒绝给台湾记者办理采访证。大多数台湾记者于是只能退而申请旁听证,以公众身份进入大会会场。

  “邦交国”拖延时间

  台当局这次使出浑身解数,动员了22个所谓“邦交国”到场。

  按照世界卫生大会的议事规则,少数国家提出的涉台提案必须先交大会总务委员会审议。今年的总务委员会中只有非洲的马拉维与台湾有“邦交”关系,并参与了涉台提案。

  据说,美国方面事先曾提议,为节省时间,支持和反对提案的双方可各出两个代表发言。但台当局及其“邦交国”非得闹出点动静来才肯罢休。

  使得原本计划一个小时的会议,由于提案国和台湾当局的固执纠缠,最后开了3个半小时。总务委员会会议刚开完,很多代表,包括中国代表团团长、卫生部部长高强没来得及吃午饭,又立即参加全体会议。

  “绿营啦啦队”制造噪音

  在会上,记者发现对面公众席非常拥挤,而且是一片极为扎眼的绿色,这就是台当局弄来的“绿营啦啦队”。

  他们个个身穿绿色运动服,其寓意当然最明显不过。让与会者不能容忍的是,这些人的表现极为差劲,在涉台提案的提案国发言时,他们长时间地拼命鼓掌,弄得全场都诧异地回头看公众席。后来,还是在保安人员的干预下,他们才稍稍收敛些。

  当记者离开万国宫时,又看见这帮“啦啦队”在广场上打着标语横幅,高喊口号。此时正下着蒙蒙细雨,广场上除了他们只有零零星星几个人,根本就没有人去理睬他们。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