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美专栏作家称中国印度将挑战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3:10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记者 艾 柯

  “亲爱的,我发现地球是平面的。”当《纽约时报》著名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激动地对他的妻子说这句话时,他的妻子以为他发疯了。

  弗里德曼没有发疯,他花了一年的时间,亲自到印度班加罗尔与中国上海等地考察
。最后他得出一个结论:中国和印度正在挑战美国。这个观点在他的新书《地球是平的》(The world is flat)中表露无遗。今年5月,这本书在美国和英国同时出版。

  “B to B”和“B to C”

  弗里德曼在书中说,中国和印度两国都有“学习”的传统美德。这两个国家和美国将“不在低层,而在高层竞赛”,两国的“人才建设”将超过美国。

  在美国硅谷,人们经常会收到这样的信号:“B to B”和“B to C”,这和电子商务无关,只是说明了高科技人才正不断从美国返回印度和中国。“B to B”(Back to Bangalore),是指在印度人才返回有“印度硅谷”之称的班加罗尔;“B to C” (Back to China),是指中国人才回归中国。

  弗里德曼认为,与中国、印度积极进行人才建设相反,美国的教育情况却不乐观。他引用了微软创始人盖茨的话说:“如果不针对21世纪的需要重新设计,每年将有数百万美国生命受到限制、甚至毁灭。”

  中国印度各有优势

  弗里德曼认为,真正推动世界政治经济的,不是“9·11”,也不是反恐战争,而是一些事件的组合:如中国和印度的崛起、新的舞台以及由此出现的新的游戏规则和习惯等。

  他认为,中国的挑战实际上是三大因素的结合:一是中国地大、人多,中国人聪明、勤劳、勇敢;二是中国有四大发明与万里长城,其潜在的威力有历史见证;三是中国曾备受西方列强和日本军国主义的欺凌。所以,强大起来的中国会是一个真正的“醒狮”。

  同样的,印度也拥有许多潜在优势。有几千年历史的印度文明传统和今天的“信息化”结合起来,简直是如虎添翼。数学是现代科学的筋骨,“0”的祖国印度1000多年来一直是数学超级强国,这是印度变成电脑软件超级强国的先天条件。

  美国如何应付?

  最近几年,美国将一些业务外包给中国和印度等国家导致失业,这引发了美国人对全球化抗议。

  对此,弗里德曼在书中说,像Google、雅虎和亚马逊书店这样的公司,他们不是在印度发明的,也不是在北京发明的,它们都是美国创新的产物,它们是在一个极为宽松的社会、一个允许高度竞争有适当的调节系统的大资本市场中创造出来的。

  所以,只要美国政府通过制定完善的国家政策,比如工资保险、健康福利以及再教育和培训来保护美国人,创造更加轻松的创新环境,就必能使美国继续保持优势。

  弗里德曼

  及其新书《世界是平的》

  托马斯·弗里德曼生于1954年,他是美国《纽约时报》著名的专栏作家,曾3次获得普利策新闻奖。

  《世界是平的》是他第三本有关全球化趋势的书。“平”是他对全球化现象的理解,该书分析了全球化和传统之间矛盾和紧张的关系。弗里德曼在书中说:“全球化使得各色人种比邻而居,特别是数百万印度人和中国人同各大洲都有生意往来。当我们看到纽约世贸大楼熊熊燃烧,安然公司破产,新经济泡沫破裂时就认为全球化已经走到尽头,但其实它才刚刚开始。”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