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外国小学生 玩比学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14:50 世界新闻报

  “六一”儿童节又要到了,小学生们又迎来了自己的节日。然而节日过后,中国孩子又要回到繁重的学习中去:每天 背着沉重的书包去上学;回到家,又要面对如山的作业;到了周末,还要去参加各种补习班。

  相比之下,国外的中小学生没有那么大的压力,他们的学习是轻松而快乐的。

  文体活动很多 回家没有作业中国孩子爱上非洲小学

  《世界新闻报》驻津巴布韦记者 李纳新

  7岁的小金宝和8岁的大宝从小就随在非洲工作的父母亲离开北京,来到津巴布韦。如今,大宝是爱尔兰人创办的哈 拉雷圣·迈克尔小学3年级的学生,与穆加贝总统的小儿子贝勒米是同班同学。而小金宝是哈拉雷希腊小学接收的第一个亚裔 学生。两位中国小朋友在非洲开始了求学之路。

  入学考试能从1数到5就合格

  小金宝所在的哈拉雷希腊小学是一所希腊人创办的私立小学。学生主要来自当地白人家庭。学校每个年级设两个班, 每个班有20多名学生。校方严格控制学生人数,绝不扩招。因此,为了能让自己的孩子成功进入希腊小学,家长们必须提早 向校方报名。

  入学面试那天,老师把小金宝带进教室,同时给金宝爸爸一份材料,让他在教室外面安心阅读,不要窥视正在考试的 儿子。那份材料阐述了校方的教育理念。校方希望家长不要为孩子的入学面试进行任何准备;不希望孩子过早地掌握太多的东 西。以算术为例,6岁的孩子只要能从1数到5即可。

  校方还提醒家长,不要在孩子入学前教给他们一年级课程涉及的知识。如果哪家幼儿园违反了这个规定,家长可以向 教育部举报。在爸爸读这份材料时,小金宝在教室里接受了语言、模仿、社交、身体平衡能力的测试,并顺利地被录取。

  学校生活甩掉沉重的书包

  小金宝和大宝就读的学校都十分重视培养孩子们的语言和社交能力、协作精神和身体素质。孩子们在学校里有许多时 间是在朗诵故事书、唱英文歌、参加各种体育活动,这让他们一上学就爱上了学校。

  记者曾经参观过津首都哈拉雷的几所小学,无论是公立的还是私立的,几乎都有绿草如茵的大操场和宽阔的室外游泳 池。看着孩子们在草地上追逐嬉戏,着实让我们这些中国人羡慕。

  最让中国家长感叹的是在津巴布韦看不到背着沉重大书包回家的小学生。因为津巴布韦的小学生每天只上半天课,回 家还没有作业。学生们的教科书不用个人购买,都是学校统一发的。学生们读完后,再还给学校,留给下一届学生用。在大宝 和小金宝的教室里,有很多摆放课本和作业本的架子,孩子们在学校里做完了作业,就把书本放回架子上,根本不用每天背着 沉重的书包往返于家与学校之间。

  津巴布韦的小学生一周五天都穿着统一的校服。校服包括帽子、领带、上衣、裤子、鞋子、袜子、内衣、皮带等从头 到脚的全部服饰。不同的学校有不同的校服,家长走进学生服装店,说出自己孩子的校名,店家就知道卖给你哪种校服。

  教育经费收费用钱很透明

  津巴布韦的小学分公立和私立两种。私立小学都是校方自筹资金,且基本上是非盈利的。资金来源是校方收取的学费 和家长的捐助。津各类学校都是一年分3个学期3个假期,4、8、12月为假期。

  目前,津公立小学每学期的费用大约40万津元(约40多美元)。私立小学的收费要远远高于此。大宝所在学校每 学期的学费是500万津元(约500多美元)。哈拉雷另一所知名私立小学每学期的学费高达1000万津元(约1000 多美元)。

  除了收取学费外,向家长募捐也是学校集资的一种方式。募捐形式五花八门,且都是集娱乐与筹款于一体,令人叫绝 。

  希腊小学最近致信低年级的家长,通知他们学校将组织一次学生艺术作品拍卖会,每位学生都将为此次活动画一幅画 。校方要求每位家长至少花5万津元(约合5美元)来购买自己孩子的画作。此外,校方还请每个班级推出5名家长参加其孩 子画作的竞买活动。画作的底价由校方决定,至于最终能卖多少钱,则取决于家长的慷慨程度。拍卖所得将成为学校经费的一 部分。

  希腊小学还曾经举办过发行奖券的集资活动。做法是请家长捐出一些私人物品,如酒、旧电脑、旧手机等。这些物品 将成为抽奖的奖品。校方会向家长们出售2万津元一张的奖券,请家长自愿认购。认购的奖券越多,中奖的可能性越大。发行 奖券的收入同样成为学校的经费。

  津私立小学的集资活动与资金使用情况是完全透明的。每学期,学校的财务总监都会向家长委员会通报学校的预算和 经费支出情况。校方举办的集资活动往往都有明确的目的,比如要给孩子们建游戏沙坑、要给学生休息室铺地毯等等。校方会 致信家长,将集资的目的、所需资金数额明确告知家长。集资结束后,校方会再次致信每位家长,感谢家长们的慷慨解囊,告 知捐款的使用详情。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