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金棕榈导演专拍社会底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21:17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驻比利时记者 马 骞

  当地时间21日晚,第58届法国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大奖终于揭晓,来自比利时的吕克·达内和让·皮埃尔·达内兄弟俩以《孩子》一片赢得这项最高荣誉。

  近日,达内兄弟手捧金棕榈奖杯、笑容灿烂的照片出现在比利时很多报纸的头版上
,各大媒体对这对风云人物给予了特别的关注。

  足球引出一部电影

  《孩子》讲述了一个20岁的年轻扒手在初为人父后的成长历程。主人公布鲁诺是个小混混,他的女友、18岁的桑妮娅怀孕生子,但布鲁诺没有能力担负起父亲的责任。达内兄弟承认,影片受到了俄罗斯大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小说《罪与罚》的启发,并受到法国经典电影《小偷》的影响。说起来,这部电影还与足球有着一段渊源。

  哥哥让·皮埃尔15岁时对足球极为痴迷,他曾是比利时足坛劲旅“标准列日队”的忠实球迷。一天他在电视上看到了“标准列日队”球星罗杰·克拉森的访谈,克拉森在访谈中提到,自己最钟爱俄罗斯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小说,这给年幼的让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久以后,让也找来一本陀思妥耶夫斯基的书,每天晚上睡觉前仔细阅读。在哥哥的影响下,弟弟吕克也开始阅读陀思妥耶夫斯基的作品,尤其对《罪与罚》爱不释手。

  影片关注现实问题

  达内兄弟出生在比利时的工业小城瑟兰,这个上世纪60年代的冶金重镇,如今面临着严重的失业问题。哥哥让接受过专业的演员培训,小他3岁的吕克则拥有哲学学士的头衔。在戏剧艺术学业即将结束时,让结识了剧作家、电影和戏剧导演阿曼·盖蒂。盖蒂聘请让在其执导的戏剧中担任助手,兄弟俩从此开始了对影像创作的探索。

  1975年,达内兄弟成立了名为“漂流”的制片公司。自公司诞生之日起,他们便以自己的生活环境为背景,制作了60多部纪录片。这些纪录片把目光投向劳工运动等社会问题,像他们在1978年拍摄的《夜莺的歌声》,就反映了二战期间比利时瓦隆区的抵抗运动。

  达内兄弟在纪录片领域的探索,影响到了他们的剧情片风格。1991年,达内兄弟拍摄的《我想念你们》,把目光投向了比利时莫兹河流域失业钢铁工人的生活困境。而在1995年完成的《承诺》,则是达内兄弟走向国际的一部重要作品。这部影片表现了一位少年在遵守对一名非法移民的承诺与听从父亲的命令之间挣扎的故事。

  1999年,达内兄弟迎来了艺术生涯的又一座巅峰。他们凭借《罗塞塔》一片,赢得了生平的第一个金棕榈奖。该片讲述了18岁少女罗塞塔,与酗酒的母亲一同在艰难中为生活而奋斗的故事,主演埃米莉·德甘娜因其感人至深的表演,捧得“最佳女演员奖”的桂冠。

  我们是一个人,长着四只眼睛

  在21日举行的戛纳电影节颁奖典礼上,达内兄弟穿着一样的燕尾服、一样的白衬衫,系着一样的黑领结,让人很难分清谁是吕克谁是让。这对比利时兄弟在一起生活、工作了这么多年,彼此已经形成了心灵上的默契。正如他们所说:“我们是一个人,长着4只眼睛”。他们以共同的视角审视着周围的世界,为观众奉献出一部部细致入微的影像浮世图。

  在赢得大奖之后,俩人又不约而同地流露出了性格中的那份谦逊。兄弟俩在接受比利时媒体的采访时表示,他们的生活和拍摄电影的方式不会因为获得金棕榈奖而改变。如果有一天他们转而拍摄其他类型的电影,也肯定是因为某些具体原因,而不是因为大奖。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