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国荷兰否决欧盟宪法专题 > 正文

法国新内阁名单公布:希拉克宿敌杀回法政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9:19 新快报
法国新内阁名单公布:希拉克宿敌杀回法政府(图)

离总统之位又近了一步,萨尔科齐笑得很得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快报讯 法国新总理德维尔潘6月2日任命了新内阁,在人员组成上与原总理拉法兰的政府没有太多变动,但是重要职位如内政部长、外交部长则出现了新面孔。部长人数由原来的40个精简到了31个。

  坐二把手交椅

  法国总统希拉克的宿敌、“公然觊觎”2007年大选总统宝座的萨尔科齐重返政府办公室。他被任命为国务部长兼内政与国土整治部长。

  新政府成员中,萨尔科齐是惟一拥有国务部长头衔的。国务部长地位最高,一般只在人事安排有特别需要时才设置。因此,萨尔科齐将是德维尔潘政府中不折不扣的第二号人物。政治分析家普遍认为,萨尔科齐会利用手中的政治资源,扶植支持自己的势力、积累威望,为2007年法国大选夯实基础。

  现年50岁的萨尔科齐曾在上届政府中先后担任内政部长和经济、财政与工业部长。2004年11月,他当选执政党人民运动联盟主席后辞去部长职务。

  虽然希拉克不喜欢也不信任萨尔科齐,但考虑到萨尔科齐在经济方面和政府事务方面的擅长,还是忍痛作出了妥协。萨尔科齐在担任内政部长的2002-2004年期间,曾制定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使得法国犯罪率下降,因此在民众中声望很高。妥协是政治手段,希拉克起用萨尔科齐也是指望为自己捞回一些民意。

  “德萨配”求平衡

  这种妥协还体现在“德萨配”上。德维尔潘是执政联盟“主流派”代表人物,萨尔科齐则是执政联盟“叛逆派”的领袖。他们的组合在法国引起了很大争议。萨尔科齐不动声色地拥护着“盎格鲁-撒克逊式”的自由市场模式,德维尔潘则主张重新采取关税保护主义、优先考虑民众社会状况的政策与萨尔科齐的思路相左。但希拉克的逻辑是:既然目前没有一个成功的经济政策可以遵循,不如让他俩都试试。“德萨配”虽然不利于内阁团结,却可以两边讨好,照顾到了法国目前对立的两大经济思潮。

  最新民调显示,希拉克的支持率已经跌到了他10年前就任法国总统以来的最低点。这个由法国媒体在全民公决后组织的调查发现,目前仅有24%的法国民众信任希拉克。希拉克的民望已经到了岌岌可危的地步了。

  新外长缺经验搞不定欧盟

  在欧盟宪法公决失利后,长期在欧盟穿梭的外长巴尼耶肯定是不能继续干下去了。令人吃惊的是,希拉克让毫无外交经验的前卫生部长杜斯特·布拉齐接替巴尼耶。

  布拉齐现年52岁,曾在上届政府中担任卫生部长并成功推出医疗保险改革计划,被誉为“高效部长”。他是希拉克的忠实跟随者,但缺乏处理国际事务的经验。

  在法国人否决欧盟宪法之后,布拉齐面临着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保持法国在欧盟的影响力。在外交关系错综复杂的欧盟,即使像巴尼耶这样的职业外交官都未必游刃有余,更何况是毫无外交经验的布拉齐。(韩榕华)

  相关专题:法国荷兰否决欧盟宪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