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默多克毁了英国传媒一条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6:59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驻英国记者 赵 阳

  伦敦舰队街曾经是英国报业的同义词,但是过去20年间,这里的新闻机构相继迁出。6月15日,最后一家新闻机 构——路透社的离开,宣告了舰队街报业时代的终结。

  近日,记者来到舰队街路透社办公大楼时,看到员工们正准备迁往新址。有人说,舰
队街的衰落是传媒大王默多克一 手造成的。

  曾经辉煌

  英国消息最灵通的地方

  舰队街名称的来历与英国皇家海军舰队毫无关系,而是来自该街地下的一条小河——“舰队河”。

  十八九世纪时,英国大小报社纷纷搬进舰队街,到高峰时期达到了100多家。

  有报业前辈这样描述舰队街当时的情景:“那时编辑在楼上编报,地下室和后街就是印刷工厂。晚上,各报社灯火通 明,印刷机飞转。编辑、记者聚集在酒吧交流信息;早晨,售报人游走于街上,将报纸发送到全国的营销网点。那时的舰队街 ,俨然是英国信息的集散地,热闹非凡,成为伦敦一景。”

  对于英国报业当时聚集于此的原因,英国广播公司BBC的保罗认为,主要是因为这里离新闻源头近——距离政府所 在地只需15分钟路程。其次,街上有不少酒吧,是记者们交流信息的理想场所。另外,这条街上教堂多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几百年前,教堂里的教士和神父是伦敦少数的知识分子,他们对信息的渴求为报社奠定了客户基础。

  今日萧条

  报馆已人去楼空

  如今的舰队街虽没有往日那么繁华,但由于是连接伦敦西敏寺区和金融城区的主要路段,平时倒也是车水马龙,热闹 非常。

  从舰队街的西口步行进入,街口耸立着宏伟的英国皇家高等法院。有人戏称,这便于一向喜欢挖掘名人绯闻的小报们 直接接受诽谤控诉。

  今天的舰队街尽管依然热闹,报馆却多已人去楼空,就连路透社的行政大楼也没有了昔日忙碌的新闻人的身影。现在 这里俨然已经成为一条商业街和金融街。没有了那些著名的报社,记者却看到了不少大大小小的银行——仅汇丰银行的分支机 构就有3家,英国另一著名银行Natwest的分行也有2家;街中部《每日电讯报》的那座醒目的灰色大楼现在成了高盛 集团等几家金融机构的办公室;而曾经轰动一时,配有艺术型黑玻璃外观的《快报》也已人去楼空;《泰晤士报》总部的五层 建筑早已换了新名号;而据说路透社总部也将换上瑞士银行UBS的招牌。

  看来,舰队街300年来的风光岁月一去不复返,在这里打拼多年的老报人也只能话当年了。

  毁誉参半

  默多克“毁”了舰队街?

  有人说,是默多克“毁”了舰队街。上世纪70年代末,默多克“巧遇”英国《世界新闻报》财务危机,以资本手段 乘虚而入,巧妙杀进舰队街;之后他又收购《太阳报》,于1970年登出半裸的美女像,让舰队街的同行们惊讶不已;10 年后,老牌的《泰晤士报》也已成为他的囊中之物。

  上世纪80年代,默多克将其属下的报纸从舰队街移师望坪街,用全新的电脑技术刷新印刷技艺,在印刷厂新址望坪 街发动“默多克革命”。这场报业革命大大降低了劳动成本,成功摆脱了印刷工会对报纸生产的控制。同时,默多克还把报纸 的配送系统由铁路改为公路,提高了发行效率。据其对手估计,迁址后新闻国际集团每年的成本降低了8000万英镑(约合 1.46亿美元)。

  在默多克的带动下,各大报业主纷纷撤离位于闹市的舰队街,在地价、成本相对较低的周边地区另觅场所。英国的报 业人士说,默多克撤离舰队街,除了因为这里地价贵、成本高以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这位传媒业巨子要实行一种全新的 运作模式,急于摆脱传统势力印刷工会的影响,而在舰队街要实现这些难度颇大。

  对默多克的评价,英国舆论有两种不同的声音。仇恨他的人认定是他“毁”了舰队街,而且他的《太阳报》让英国新 闻业变得平庸,失去了引人向上的社会影响力;另一部分人则称他是传媒英雄,认为他专业、聪明、有干劲,而他发起的传媒 业革命顺应媒体的发展潮流。

  无论对默多克的评价如何,在路透社离开舰队街当天举行的纪念仪式上,他亲自朗读了文章,这似乎是他向舰队街的 最后道别吧。

  链接

  英国报纸的“老家”

  舰队街是英国报业的摇篮,也是英国记者的“精神家园”。这条街的两旁曾生存过100多家报馆,无数惊人事件与 惊天观点从街边地下室里的印刷厂传遍英伦3岛,并远播欧美,覆盖世界,这里是英国报纸的发源地。

  300多年前的1702年,舰队街诞生了第一份报纸《每日报》,这也是世界上最早定期发行的报纸,从此这条小 街就成了报纸的星空。

  英国的报业人士说,舰队街曾经展现的是一幅新闻业发展的多元化画卷,而那些曾在这里磨练和学技的老新闻人,至 今仍然十分怀念这条媒体一条街。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