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卡通形象上邮票 文化不同惹风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6:44 世界新闻报

  黑人小孩引起墨美争吵

  《世界新闻报》驻墨西哥记者杨川颖

  最近,墨西哥发行的一套黑人小男孩卡通形象邮票在墨西哥和美国这两个邻国之间掀起了一场轩然大波。美国多个民 权组织指责这套邮票诋毁黑人形象,带有种族主义色彩,
甚至连白宫也出面称墨西哥的做法“非常不合适”;而墨西哥政府和 各界人士则指出,美国人的批评恰恰反映出他们的无知和霸道作风。

  梅曼·平冠的来历

  引发这次“漫画风波”的“罪魁祸首”名叫梅曼·平冠,他是墨西哥历史上最富代表性、销量最大的漫画形象之一。 自从1942年被已故墨西哥著名女漫画家约兰达·巴尔加斯创作出来后,这个大眼睛、大耳朵、厚嘴唇的黑人小孩形象就得 到了墨西哥人的深深喜爱。在漫画中,他是一个小学三年级的学生,性格直率、心地善良;虽然成绩不怎么样,鬼点子倒挺多 ;要是有人欺负了他的3个好朋友,他一定会替朋友出气。

  1945年,平冠开始出现在专业漫画杂志上,并很快赢得了大批支持者,相当一部分出生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墨 西哥人,都是读着平冠的漫画长大的。许多墨西哥社会学家指出,平冠不仅为墨西哥青少年带来了快乐,同时也帮助他们懂得 了家庭、友谊的价值,甚至还为墨西哥的扫盲工作做出了很大贡献。因为,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墨西哥国内的文盲率很高,而弄 懂平冠说话的意思,在当时成了许多墨西哥青少年学习的重要动力。

  平冠的形象不仅在墨西哥家喻户晓,而且已经走出了国门,在菲律宾、哥伦比亚、意大利等国家拥有众多读者。正因 如此,墨西哥邮政总局在近日发行的墨西哥漫画系列纪念邮票上,便选定了平冠作为邮票主题;该邮票一套5枚,总发行量初 步定为75万张。

  美国:口诛笔伐

  梅曼·平冠邮票于6月28日开始在墨西哥发行,然而出人意料的是,这套邮票刚一面世,便遭到了美国部分民权组 织和新闻媒体的严厉批评。

  美国国家促进有色人种发展协会、全美种族理事会等民权组织认为这套邮票带有种族主义色彩,要求墨西哥政府立刻 停止这套邮票的发行,并回收已经售出的邮票。

  《纽约时报》7月5日的一篇评论文章则称这套邮票“品位低下”,是墨西哥种族主义的新表现。文章说,尽管平冠 在漫画中做的很多事情都出于好心,但他最后总是非常倒霉;而且他的言谈举止也强化了人们对于黑人的偏见,即黑人是懒惰 、淘气和没有教养的。

  而美国政府也表现出相当强硬的姿态。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称,尽管发行邮票属于墨西哥内政,但是所有种族主义的 形象都是带有侮辱性质的,墨西哥政府应该注意到这点。

  墨西哥:反唇相讥

  对于美国方面突如其来的指责,墨西哥人的第一感觉是莫名其妙、啼笑皆非。平冠的原创者巴尔加斯的儿子马莱尼克 ·德拉帕拉说,如果他妈妈知道美国人把平冠当成“种族主义形象”,肯定要笑死了。德拉帕拉认为,造成这场风波的原因完 全在于美国人的无知。

  随着美国方面指责的调门越来越高,墨西哥政府也不得不开始认真地对待这场莫名其妙的风波了。墨西哥外长德尔贝 斯7月6日表示,美国某些组织和官员对平冠漫画的指责,说明他们对墨西哥文化毫不了解,也毫不尊重。墨西哥总统府发言 人鲁文·阿吉拉则进一步强调说,美国人夸张的态度不仅是由于他们对墨西哥文化缺乏了解,同时也是美国国内一部分人目中 无人、唯我独尊思想的表现。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