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安理会改革陷入僵局专题 > 正文

美国公开呼吁反对四国入常 日本入常遇最强阻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05:35 新京报
美国公开呼吁反对四国入常日本入常遇最强阻碍

美反对四国决议案四点原因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四国正式同非盟展开协商,希望达成共同修正案,20日表决

  本报综合报道 当地时间12日,在联大就日、德、印、巴四国入常决议案举行首次公开辩论的第二天,四国再次遭到沉重打击,美国国务卿联合国改革问题特别顾问席琳·塔席克里在会议上首次公开表明美国反对四国决议案,并呼吁各国对该决议案投反对票

  美反对表决任何安理会扩大提案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塔席克里在联合国大会上表示,美国向来支持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但“目前对安理会扩大进行投票将成为(各国)争议的祸端”,而且,美国国会也很难以三分之二多数批准安理会扩大的议案。

  塔席克里说,单靠安理会改革无法解决联合国最紧迫的问题。在联合国更大范围改革未能完成的情况下,任何安理会改革建议都不可能得到足以让宪章修正案通过所需的支持度。

  塔席克里指出,不管在何时,美国都将反对任何可能削弱安理会有效性的改革方案,也反对强行表决任何未能得到广泛支持、难以付诸实施的改革方案。她说,美国认为联大现阶段不应对有关安理会扩大的任何方案进行表决。塔席克里还在演说中阐明了美国反对四国决议案的具体原因(见表)。塔席克里最后呼吁各国,“如果四国进行表决,(美国)强烈要求(各国)投反对票”。

  日本“很失望”,德国硬挺

  在塔席克里发言结束后,日本驻联合国大使大导贤三对此表示“很失望”。日本媒体称,这是美国首次正式表态反对四国决议案,而且公开呼吁各国投反对票也实属“罕见”,承认日本入常遭遇最强“逆风”。德国大使普洛伊表示,如果四国决议案在联大获得通过,德国不担心美国使用否决权,因为那样会使美国面临巨大压力。他表示投票会举行。

  此外,此前一直对四国决议案未有明确态度的俄罗斯在当天的大会上也首次表明态度,特尼索夫大使表示,安理会扩大应以不损害效率为限,应止于20国左右,实际上也表明了反对态度。作为四国联盟决议案共同提案国的法国表明了支持意见,英国也表示会对四国决议案投赞成票。

  在美国表明反对态度的同时,四国也在加紧同非洲联盟的协商工作,当天,四国正式开始同非盟国家展开协商,希望同非盟提案实现协调,提出四国-非盟共同修正案,并在20日左右表决。但《日经新闻》报道说,由于非盟坚持新常任拥有否决权,达成共同修正案困难很大。(百千)

  相关专题:安理会改革陷入僵局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