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中海油并购案中的关键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1:24 南方周末

  攻方众议院的领头反对者

  理查德·庞勃(RichardPombo)

  加州共和党人,众议院资源委员会主席。在中海油宣布竞购尤尼科的前一周,他就写信给布什总统,建议“美国越来 越需要把满足对石油的需要放在一个包括我们的外交政策
、国家安全、经济安全的框架里来讨论,特别是对待中国的时候。”

  6月29日,他被《金融时报》报出,在过去3年里收受了雪佛龙1.35万美元的政治献金。

  乔·巴顿(JoeBarton)

  德克萨斯州共和党人,众议院能源和商业委员会主席。6月27日,他联合委员会中其他一位成员一起致信布什总统 。他在信中说:“我们敦促你保卫美国的国家安全,确保美国的能源资产决不会出售给中国政府。中国是美国经济和政治的强 劲对手,不是友好的竞争者或民主盟友。”本周他在众议院将就中海油并购要约主持一次听证会。

  彼得·罗宾逊(PeterRobertson)

  雪佛龙公司的副董事长,苏格兰人。自从中海油正式向尤尼科提出收购要约后,他几乎就成为了公司的发言人,而该 公司董事长则隐居幕后。上接第17版

  在中海油发出收购要约后,罗宾逊一直在强调:“很显然,这不是一场商业竞争,我们是跟中国政府在竞争,我想这 是错误的。”他还提出要把中海油收购提交给WTO仲裁。

  据《金融时报》消息,众议院有22名反对中海油收购的议员,在过去三轮选举周期中曾接受过雪佛龙的捐助。

  值得注意的是,雪佛龙公司在中国有包括油田开发、加油站、润滑油等诸多业务,是中国渤海油田开发中主要的外国 石油公司,和中海油有着长期的合作史。

  韦恩·伯尔曼(WayneBerman)

  雪佛龙公司聘请的游说公司联邦主义者集团(theFederalistGroup)的主席,是华盛顿最重量级 的税客和筹资人之一,曾在老布什的政府中任职,是布什总统竞选中最主要的筹资人,他妻子是白宫的社交秘书。

  守方

  AkinGump受聘于中海油,是华盛顿法律游说巨头之一,在民主共和两党都有深厚人脉,能帮助中海油直通 华府。

  耐人寻味的是,两个月前,该公司放弃了为雪佛龙收购做代理而转投其竞争对手中海油。就像大多数现代游说公司一 样,AkinGump对政治、意识形态或全球竞争并不偏袒。

  丹尼尔·斯皮格尔(DanielSpiegel)

  AkinGump中海油项目的总负责人,曾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并在诸多国际组织中担任过美国公使。“环境很 不理想,华盛顿可能会对这宗交易产生极大的影响。”斯皮格尔说。他一直在跟尽可能多的国会议员和政策机构的人沟通。“ 我就是告诉他们事实,这是现在最缺的东西。”他说。

  爱德华·鲁宾诺夫(EdwardRubinoff)

  AkinGump的合伙人,总统出口理事会出口管理小组委员会的成员。在最为关键的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审查 中,他将带领中海油全程应对。

  比尔·帕克森(BillPaxon)

  AkinGump的合伙人,必要时将为中海油的游说提供协助。1990年代曾任国家共和党众议员委员会主席。 1999年时年44岁的他在政途坦荡时意外从国会退休,加入AkinGump,并开始为这个民主党根基深厚的公司建 立在共和党中的人脉。在2000年布什的总统竞选中他是一个重要顾问。

  公共战略公司(PublicStrategies)

  马克·帕尔默(MarkPalmer)

  中海油在海外的新闻发言人,负责中海油并购过程中的沟通事宜。他曾是安然公司危机处理的负责人。“制造政治不 确定性比筹集现金要容易得多。”帕尔默曾这样指责出价更低的雪佛龙公司偏离市场经济,而试图煽动美国民众的偏见。

  中海油有限公司

  傅成玉

  董事长兼CEO。在尤尼科和雪佛龙的公司总部所在地加州(南加州大学)获硕士学位,有20多年和外国石油公司 一起领导合资公司的历史。在提出要约收购后,虽坐镇北京,但频繁接受西方主流媒体的采访,并给国会写信,在《华尔街日 报》撰文,还主动要求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审查,开创了中国大型国企领导人与西方主流社会沟通的范例。他不断重申此次收 购是“纯粹的商业收购”,一切都是按照美国的规则来运作。如果这次收购因为政客的阻挠而失败,“就好像突然之间我们发 现,教我们自由贸易的老师说,他教给我们的东西不能用。”

  原点

  尤尼科公司

  查尔斯·威廉姆斯(CharlesR.Williamson)

  公司董事长兼CEO。8月10日,公司将就雪佛龙的并购要约进行股东投票。在这之前,该公司也同时跟中海油在 磋商并购细节。在对员工的一封信中,威廉姆斯说公司“需要和未来几个星期内和中海油就一系列事情进行谈判,以搞清楚是 否有可能达成一个满意的协议。”

  美国政府的最终裁决机构

  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

  约翰·斯诺

  美财政部部长,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主席。该委员会是财政部领导下的一个跨12个部门的委员会。如果总统觉得需 要,该委员会将在法律框架内对外国收购本国企业是否危及国家安全做最终裁决,通常是针对一个已经签约了并购案展开审议 。斯诺曾说过,如果中海油和尤尼科达成并购交易,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将会启动相关审查。今年3月份,该委员会批准了联 想对IBMPC业务的收购。

  交锋

  中海油及其支持者的回应

  1.把油从墨西哥湾和美国的其他生产点输送到中国,经济上肯定不合算,因为这么远距离的输送成本太高。更何况 美国还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市场。对中海油这样一个在纽约上市的、讲求股东回报的公司来说,不仅要把石油留在美国,而且 还会加大在这些地方的采油力度,为美国提供更多的石油天然气。

  2.母公司中海油总公司将为中海油有限公司提供45亿美元次级贷款,利息为低于市场的3.5%,此外还有25 亿美元两年期次级无息过桥贷款。

  支持者称,母公司提供的资金,是利用美元计价信贷额度向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银行借 贷而来的。虽然这些银行都是国有的,但它们都以商业利率在国际市场上借入美元,估计其借入利率比美国国债收益率高出约 80个基点。

  它们很有可能在向中海油的母公司贷出这笔资金时有所盈利,尤其是这三家银行目前正处于改革的动荡中,其中建设 银行即将进行海外上市。

  3/4石油产业是一个极端全球化的产业,相关的技术研发、销售等也是一个成熟的行业。很多石油服务公司专门提 供石油产业的相关技术。傅成玉说,那些担心中国会把一些深水钻井技术用于军事目的,是一些不懂石油的人的“想象”。“ 这些技术已经存在了好多年了,你听说过有哪个国家把它用于军事目的的?”傅反问道。

  雪佛龙和国会担心或反对的理由 1.中国对石油的依赖与日俱增,国有控股的中海油如果收购了尤尼科,那 么尤尼科的石油资源将优先输送给石油饥渴的中国;

  2.中国政府控股70%的中海油有限公司有1/3的并购资金来自中国政府的低息或无息贷款,相当于政府补贴, 属不公平竞争。

  3.尤尼科拥有的石油勘探、生产和提炼技术中有些可用于军事,而中国是个社会主义国家;

  4.中国国有控股的石油公司在伊朗、苏丹这些地方都很活跃,一旦收购完成,这些可用于军事的技术有可能会出口 到这些受美国贸易制裁的国家。

  中海油“大考”

  当西方遇到东方□本报记者 邓瑾

  相关专题:南方周末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