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南方周末: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任命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4:17 南方周末

  作者:丁林

  最近,美国联邦最高法院的女法官奥康诺突然宣布辞职,前一阶段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就任命联邦法官的问题,已经发生过非常对立的争执,现在出现最高司法机构两名大法官的空缺,任命大法官的问题,引起美国朝野的关注,那么,如何看待这样的争议呢?

  一、分歧的由来

  现在人们都知道,一个运行良好的国家,必须是一个法治国家。可是,法律并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法律也是人在制定、判定和执行。纸上的法律原则,要面对非常复杂的具体情况。有了纸上的法律,在判定时候,仍然会遇到困难。其中一个常见的例子,就是在现实生活中,经常会遇到法律条文“何者优先”的问题。

  在美国就发生过这样的案子。公立学校发放给学生刊物的资助,可是,学生也有宗教组织,争执是:是不是也应该给学生的宗教刊物以同样的资助?假如给的话,公立学校的经费是纳税人的钱,也就是政府资助,这样做,就涉嫌违背了“政教分离”的原则,因为美国法律规定,政府不得支持或者反对某个特定的宗教;可是,假如不给的话,又涉嫌没有一视同仁地对待学生刊物的“言论自由”。“政教分离”和“言论自由”,都是美国宪法中最重要的原则。但是在这个具体的问题上,不论你怎么做,都是相互矛盾的两难困境。判定这样的案子,就涉及你在考虑的时候,应认为“政教分离”和“言论自由”这两条法律原则,在这个具体实例中,“何者优先”。

  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

  能够进入联邦最高法院的,往往是这样两难的案子。假如是一目了然就能判定的情况,在下级法院、州法院判定之后,输了案子的一方,会觉得没有翻身的可能,也就不再向最高法院上诉了。可是,即便是最高法院,大法官也是常人,面对这样的两难困境,其实也找不到一个万全之策,站在任何一边都有一定的理由,也都有一定的缺陷。有的时候,除了法理的考虑,还必须参照当时美国的现实状况,平衡这个具体案子的情况。在如此艰难的思考下,最高法院常常会发生5比4微弱优势的裁定。对同一类案子,大法官在不同的历史条件下,也会给出不同的判定,尤其是竭力试图站在中间立场的大法官。这次宣布退休的女法官奥康诺,就有过随着时间改变自己倾向的情况。

  由于法治教育的普及,绝大多数美国民众能够理解,法律不可能在任何时候都作出完美判定。除了极少数有激进倾向的民众,大多数民众能够达到的共识是,只要是联邦最高法院判定出来,大家就服从判决。直到有了新的案子、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出现新的裁定,再依照新的裁定行事。

  二、一致前提下的分歧

  美国这位著名的第一个女大法官奥康诺,被大家认为是一个中间派,也就是她在竭力维持一个中间立场,可是,法律判定却是非此即彼的。也就是说,断案子不能说甲对乙也对。所以,所谓的中间派,只能是有时站在左边,有时站在右边。而且,越是中间派,越是可能出现看上去是左右摇摆的立场。

  这种思考的倾向,很现实地反映了美国社会自由派和保守派之间的思考倾向和分歧。

  美国社会的不同观念倾向,他们的代表就是两个政党的差异,可是,他们的差异是有一致前提的。拿上面的例子来说,两党和两派民众一致的前提是,双方都认为,“政教分离”和“言论自由”是同等重要的原则。可是,当两个原则在具体问题上产生冲突的时候,对于“何者优先”,他们可能有完全不同的看法,这样的倾向是对立的。因此,只要一碰上具体问题就必争无疑。这种外部表现的针锋相对,掩盖了他们一致的基础。

  在理解美国两党政治的时候,理解这种两党和两派民众基本价值取向的一致性,是非常重要的。这才是美国长期稳定的最根本基础。而对立的分歧也是必然的。为了在发生分歧的时候,能够得到更符合自己价值取向的裁决,两党才对最高法院大法官的任命、对联邦法官的任命,如此较真。

  三、面对分歧需要智慧

  按照宪法规定,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的任命,是总统提名,国会批准。现在,美国国会出现长久以来很少有的局面,就是总统和国会多数派同属一党。虽然如此,总统仍然不可能提名极端保守倾向的法官。

  前一阶段,在提名联邦法官的问题上,两党出现僵持。因国会有合法使用拖延战术、导致提名不付诸表决而流产的“海盗”策略。民主党就一度把这个策略用过了头,以致共和党一度打算利用自己在国会的多数地位,废除“海盗”策略。这样的对抗还没有走到底,双方就开始明智地后退。最后还是依靠传统的协商,达到妥协。

  正是有了这样一番操演,这次最高法院大法官的任命,估计两党都会更谨慎地行事,在一开始就会尽量避免走极端。因为他们都已经看到,走极端此路不通。美国两党运作的特点就是不断沟通、协调,直至达成妥协。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