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普通百姓吃不起政府官员经常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6:25 世界新闻报

  肯尼亚人吃顿中餐很难

  《世界新闻报》驻肯尼亚记者 隋艳霞

  和世界上许多国家一样,中餐在肯尼亚也极受欢迎。特别是在首都内罗毕和旅游胜地蒙巴萨,中餐馆更是随处可见。 只要在路边看到高耸的汉字招牌,不用说,肯定又是一家
中餐馆。据不完全统计,仅在内罗毕,就有近60家中餐馆。

  黑人保安盛赞中餐一顿饭记了好几年

  品尝过中餐的肯尼亚人,大都对中餐的美味赞不绝口。有一次,记者在内罗毕某联合国机构采访,休息时与一位黑人 保安聊天。当他得知我们来自中国时,马上就伸出大姆指,连口称赞中国饭菜多么多么香甜。

  这位黑人保安告诉我们,几年前,他参加过中国代表团举办的一场招待会,有幸品尝到了中国菜,那顿饭的美味让他 至今仍无法忘怀。说到这里,他挥舞起手臂,扭动着身躯,极有韵律地跳起舞来,仿佛言语已无法表述他心中对中餐的美好回 忆。

  我们虽然不知道几年前那场招待会上他到底吃到了什么好东西,但看他舞动得如此忘情,我们也略微了解到中餐在肯 尼亚人心目中有着何等的地位。

  这位黑人保安虽然只吃过一顿中国饭,但在当地已属幸运。因为在肯尼亚,吃中餐对当地普通百姓来说,实在是很奢 侈的消费。

  近年来,肯尼亚贫困化加剧,社会贫富分化严重。尽管与中国相比,肯尼亚的中餐并没有贵出很多,但对当地普通百 姓来说,中餐仍是可望而不可及的美味。

  当地黑人吃不起印度商人是常客

  在肯尼亚的中餐馆,除了像我们这样在当地工作、难忘乡情的中国人及华侨外,顾客多为棕黑色皮肤的印度人,偶而 也会有一些拿着刀叉吃中餐的白种人。如果看到有一桌黑人在吃中餐,不用问,他们不是握有实权的政府官员,便是经济头脑 发达的当地商人。

  印度人之所以成为中国餐馆的常客,与他们在肯尼亚的经济地位有着直接关系。由于历史原因,印度裔商人几乎掌控 了肯尼亚的所有商业领域。在内罗毕,无论是小商店还是大超市,都不难发现印度老板的身影。

  在其他的服务性行业里,印度裔管理人员也随处可见。优越的经济地位,使他们有能力经常光顾在当地属高档消费的 中餐馆。而相对于西餐来说,同为东方国度的饮食使印度人更乐于选择中餐。

  老板来自祖国各地大厨通晓各大菜系

  肯尼亚的中餐馆大都有着极为“中国”的店名,如中国园、上海饭店、香港、九龙城、熊猫、金筷子等。老板们大都 来自中国大陆,有上海人、北京人,也有东北人、四川人。

  虽然老板来自不同地域,各店的特色也各有不同。但总体来说,各家中餐馆并没有严格的菜系之分,往往是既有淮扬 菜,也有鲁菜,大厨们既会做京酱肉丝,也能烹出水煮鱼。至于给客人们端出什么样的中国菜,就要看老板“看人下菜”的功 夫了。

  来自上海的刘海萍小姐在内罗毕开餐馆已有10年之久。尽管她的餐馆名为“曼谷”,但经营的却是地地道道的中餐 。在当地人特别是当地印度人心中,“曼谷”是家相当不错的餐馆。为了与印度顾客打交道方便,刘海萍还为自己取了个印度 名“莱拉”。

  调料当地能买到蔬菜可以自家种

  说到饭菜的原料,刘小姐高兴地说,由于近年来中餐馆在肯尼亚越来越多,一些中餐的烹调原料,如酱油、味精等, 也能很方便地在当地买到。至于当地没有的中国蔬菜,他们一般是从国内带来种子,然后亲自在当地种植

  刘小姐说,肯尼亚的气候特别好,一年到头都可以种菜,而且不用进行什么田间管理,蔬菜自己就长得很好。“前店 后厂”的经营,降低了饭菜的成本,而菜价的优惠,又使得刘小姐的餐馆吸引来更多的客人。

  女服务员几乎没有老板结交政府官员

  在肯尼亚的中餐馆吃饭,我们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几乎看不到女服务员的身影,为客人端菜送饭的,清一色是满 脸笑意的黑人男青年。

  经了解我们得知,这与肯尼亚近年的经济状况有关。由于经济不景气,大批青壮年都没有工作。男人都失业,女人更 是只能待在家里,即使是端盘子这样的工作,也很难轮到女性。

  肯尼亚人喜欢在饭桌上谈公事,政府官员更是这样。因此,在中餐馆常会看到政府官员和外国商人边吃边聊。刘小姐 说,她的餐馆经常接待一些重量级的官员,许多官员还是她的朋友。刘小姐说,仅从这一点上来说,中餐在肯尼亚就有着很大 的市场。

  但上述情况只限于档次较高的中餐馆。可能跟中餐讲究现吃现做有关,在肯尼亚,经营中式快餐的餐馆,生意往往不 如那些档次较高的中餐馆红火。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