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印度人胆战心惊穿国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6:25 世界新闻报

  腰部以上好商量内衣睡袍都免谈

  《世界新闻报》驻印度记者 赵新宇

  印度政府日前通过了《防止侵害国家尊严法案》修正案,准许服装上出现国旗图案。虽然国旗出现的位置还只限于腰 部以上,但修正案的通过,还是让印度不少知名运动员和
服装设计师连声欢呼。

  吊带裙惹上官司

  自印度独立以来,印度国旗的使用一直受到严格的法律限制。平日里,只有政府机构和高级领导人出席的场合才可以 悬挂国旗,普通百姓只能在共和国日、独立日等几个重大节日才能悬挂国旗。

  拉马尼是印度著名的时装设计师。2000年,在一场时装展示会上,拉马尼身着一件国旗图案的紧身吊带裙出场, 舆论一时为之哗然。此后,事情越搞越大,警方也介入此事,拉马尼最终被告上法庭。

  在法庭上,拉马尼辩解说,她设计的国旗时装是爱国心的表现,绝没有任何不尊重国旗的意思。她说:“我的国旗时 装不是用真的国旗裁制的,我只是想在时装展上宣传印度,根本没有对国家不敬之意。”

  拉马尼的官司至今还没有打完。鉴于政府新出台的修正案,她希望自己的官司能就此了结。

  F1车手的苦恼

  事实上,印度体育界和时尚界有不少人希望能像西方人一样,在自己的衣服上展示国旗。早在10年前,就有印度议 员发起行动,呼吁赋予印度民众使用国旗的权利。直到2001年,印度法院才判决该议员的提议符合法律规定。

  今年2月,印度内政部逆潮流而动,突然颁布了一项新规定,禁止运动员在服装和装备上展示印度国旗。当时,印度 车手纳雷恩·卡菲基恩首次亮相F1赛场。由于内政部的规定,他被迫放弃了自己精心设计的国旗头盔。

  在F1车坛,很多车手都想在头盔上展示国旗的颜色,而且头盔是F1车手为数不多的随身装备。作为乔丹车队的车 手,卡菲基恩对内政部的规定感到难以理解:“如果我表现出色,那就是为国争光。我的头盔上是有国旗的三种颜色,但那是 因为我热爱我的国家。我以我是印度人而感到骄傲和自豪。如果我不能把这三种颜色带进赛场,那将是政府的损失!”

  时尚界松了口气

  印度政府此番对《防止侵害国家尊严法案》做出修正,无疑给运动员们增加了表达爱国热情的机会。此外,修正案还 为印度国旗走进时尚界打开了一条通路。

  根据修正案,国家体育代表队的运动衣、军装及民族服装,今后都可以使用国旗图案,但只限于腰部以上的服饰。修 正案仍禁止在内衣、泳衣、睡袍、椅垫、手套、手巾及餐巾上绣制或印刷国旗。

  印度时尚界对修正案的出台表示欢迎。时装设计师瓦尔马说:“在西方,将国旗使用在服装上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 比如在英国和美国,帽子、T恤、纪念品、徽章上到处都装饰有国旗。但在印度,国旗神圣得难以接近。修正案无疑使印度国 民对国旗更为熟悉和适应。”

  不过,一些时尚人士也表示,印度国旗并不像英国和美国的国旗那么富有动感。设计师迈拉说,由于印度人肤色偏暗 ,国旗上的橙色和绿色并不适合印度人穿着,而白色在印度多被用于葬礼,因而印度国旗并不能引领时尚风潮。

  印度国旗释意

  印度国旗由印度人崇奉的橙、白、绿三色组成,旗面中心是一个含24根轴条的蓝色法轮。橙色是印度教僧侣法衣的 颜色,象征勇气、克己、献身与无私;白色代表光明、真理与和平;绿色代表繁荣、信心与人类的生产力。橙色与绿色还代表 印度国内的两大宗教——印度教与回教。白色居中是表示两教和平相处。

  蓝色法轮象征真理与道德,也代表了印度古老的文明。法轮的24根轴条可代表一天的24小时,象征国家时时都向 前进。蓝色法轮又与纺织车上的纺轮相似,以纪念圣雄甘地亲自纺纱,领导非暴力不合作运动。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