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为了抢夺能源 战争要打八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6:25 世界新闻报

  美国军方演练持久战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刘海洋

  美国《国防》月刊6月号发表文章,披露了美军近日进行了一次以“持久战”为训练内容的军事演习。

  军演要打持久战

  据报道,这次秘密进行的军事演习是今年6月在宾夕法尼亚州举行的,代号为“统一寻求2005”。演习模拟20 12年发生的一场长期战争,任务是攻打一个虚构的国家“雷德兰”,目标是抢夺自然资源。在军演中,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 队属蓝方阵营,“雷德兰”为红方。

  蓝方的行动旨在推翻拥有核武器的雷德兰政府,以一个亲美政权取而代之。军演展现了一场多元化的战争:一半是常 规军事行动,另一半是非常规、有点类似于美军在伊拉克遭遇的那种“不对称”战争。

  军演负责人克莱门特说,美军的战略策划已经摒弃了“战争可以迅速、无痛地获得胜利”的理念。“统一寻求200 5”军演模拟的战争始于2012年,预计至少将持续8年时间,到2020年之后结束。“在过去的军事演习中,我们往往 用几天、几个星期或几个月来衡量军事行动。但我们都知道,面对21世纪变化无常的战争,情况根本不会这样。”

  目标夺取资源

  据报道,这次军事演习的首要目标是抢夺能源。军演虚构的国家“雷德兰”控制着里海盆地的天然气和石油流通渠道 ,其地理位置具有战略意义。此外,它还控制着大部分为西欧供电的输电网。蓝方阵营指挥官、退役陆军中将威廉·卡特说, 雷德兰拥有切断西欧供电的能力,使它在战略上具有极大优势,成为必争之地。

  为了抢夺能源,蓝方对雷德兰采取军事行动,红方也予以反击,对蓝方的战舰、商业油轮和鹿特丹等欧洲重要港口发 起导弹袭击。由于蓝方摧毁敌军防空能力的军事行动以失败而告终,红方仍拥有发射远程导弹的能力。卡特解释说,蓝方猛烈 的空袭极易被假目标所迷惑,以至于浪费了数以千计的精确制导炸弹。

  “雷德兰”的战况对美国本土也造成了直接影响,卡特说:“当汽油价格上涨到8美元一加仑时,大部分美国人都感 到心烦意乱。西欧供电被切断令每个国家都受到影响。”在军演中,蓝方指挥官也无法成功地说服当地老百姓,让他们相信应 该支持蓝方部队,在原政权被颠覆后建立一个更“温和”的政府。

  卡特说:“我们遇到的难题是如何准确判断敌军的战斗意志。它涉及到深入了解这个国家的文化。在感化当地民众的 问题上,我们从来没有成功过。”借鉴伊拉克战争的经验教训,红方指挥官决定,击败蓝方的最佳办法是让这场战争变得“旷 日持久、代价高昂”。

  有意避开针对伊朗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军演中假设的“雷德兰”是一个幅员辽阔的大国,拥有众多人口密集的大城市,同时控制着里海 的天然气和石油流通渠道,并有着重要的地理和战略位置,这些特征和伊朗的情况非常相似。而且,美国一直把伊朗看作是继 伊拉克之后的下一个目标,只是缺乏合适的时机和环境,因此,这一演习可能是针对伊朗的。

  但美军方面对此予以了否认。美军方面介绍说,“统一寻求2005”军事演习曾想把一个名叫“奈尔”的假想中东 国家作为红方,但考虑到这可能引起政治上的敏感,军方最终放弃了这一打算,用“雷德兰”来取而代之,以避免被人批评说 此次军演是为了帮助五角大楼策划一场针对伊朗的战争。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