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吉国给美国下逐客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6:25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赵俏

  近年来美国一直在加强对中亚地区的渗透,已引起中亚国家的警惕。考虑到国家的安全和稳定,一度“亲美”的吉尔 吉斯斯坦开始担忧美国在该国的军事存在,新总统一当选就给美国下了逐客令。

  新总统给美国下逐客令

  本月10日,经历了数月动荡的吉尔吉斯斯坦举行了总统选举,代总统巴基耶夫以绝对的优势胜出。虽然得益于美国 支持的“颜色革命”,但在11日当选总统后举行的首次记者招待会上,巴基耶夫并没有给美国人好脸色,而是毫不客气地敦 促美国撤军。他说:“阿富汗已经有过总统选举,那里的局势也已经稳定。因此,现在我们可能要开始讨论美军继续驻留吉尔 吉斯斯坦的必要性问题了。至于何时、以何种形式讨论,不久之后就会有眉目。”

  重视与俄罗斯战略关系

  马纳斯军事基地是美国以在阿富汗反恐为名,征得了吉前总统阿卡耶夫的同意,在吉首都比什凯克建立的军事基地。 也是美国在中亚部署的一个重要战略棋子,一旦进入,绝不会轻易放弃。

  虽然吉尔吉斯斯坦曾一度向美国“眉目传情”,但作为一个与俄罗斯有着多年“亲缘”关系的国家,权衡利弊,吉尔 吉斯斯坦最终还是倾向重视与俄罗斯的战略关系。在担任代总统期间,巴基耶夫制定的一系列政策即体现出亲俄罗斯、远美国 的特点。他曾表示,自己更倾向于增强俄罗斯在吉的军事存在,认为在吉部署俄军事基地在战略上是非常重要的。

  关于俄罗斯部署在吉的坎特军事基地,吉驻俄大使朱马古洛夫说,该基地是独联体的一个关键军事基地,其作用不可 替代。俄罗斯过去是、现在是、今后仍将是吉的战略伙伴。

  “颜色革命”果实美国难吞

  在过去两年中,格鲁吉亚、乌克兰和吉尔吉斯斯坦相继发生“颜色革命”,乌兹别克斯坦今年5月份也发生安集延骚 乱事件,美国被指与这些事件有染。美国对中亚地区的渗透已引起中亚国家的高度警惕和戒备。

  乌兹别克政府已对美军使用该国军事基地作出了种种限制,致使美军不得不调整在乌的军事部署。乌兹别克斯坦、塔 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三国都参加的上海合作组织本月初在一份元首宣言中要求美国确定从这些国家撤军的最后期限。由此 可见,美国在中亚地区的战略立足点遭到质疑,中亚各国已经抱成一团,要求美军撤离。“颜色革命”的这一结果是美国万万 没有想到的,实在有点难吞。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