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俄总理非法占据国有别墅 遭国家杜马议员指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5:42 青年参考

  与曾经轰动一时的“尤科斯”案一样,此次调查的起因是俄杜马议员向总检察院的检举。7月1日,俄罗斯总检察院收到了国家杜马议员欣施泰因的投诉信,信中指控卡西亚诺夫在任总理期间,利用职权,通过巧妙的不法手段,将名为“索斯诺夫卡1号”的国有别墅非法据为己有。欣施泰因同时是一名记者。7月4日,他在《莫斯科共青团真理报》上发表文章,列举了卡西亚诺夫违法行为的证据。证据充分,份份切中要害。

  豪宅让前总理铤而走险

  作为国家的总理,为什么会为了一座别墅而冒犯罪和身败名裂的风险呢?如果了解一下这座别墅的情况,人人包括总理都会对它动心的。“索斯诺夫卡1号”别墅占地11.5公顷,位于风景秀丽的莫斯科环线和莫斯科河边。目前卡西亚诺夫正在这里大兴土木,将原有的两层楼房拆掉,建设面积达3000平方米的豪宅。除住宅以外,别墅里游泳池、网球场等各种设施一应俱全。别墅周围是百年的松树林,前面是私家浴场。与“索斯诺夫卡1号”毗邻的“索斯诺夫卡2号”,住的是俄著名作家索尔仁尼琴,“索斯诺夫卡3号”的主人,则是俄著名企业家——阿尔法银行董事长弗里德曼。

  “索斯诺夫卡1号”原来的主人是苏共中央第二书记、苏共政治局委员、勃列日涅夫时代的苏共理论家苏斯洛夫。1 982年苏斯洛夫去世后,政府很快就让其家人搬出了这座别墅。卡西亚诺夫担任总理的时候,住在邻近的作为总理官邸的“ 索斯诺夫卡4号”别墅。2004年下台后,他搬出了这所别墅。

  但显然,卡西亚诺夫喜欢上了这个地方,2003年当看到自己留任的机会不大,他就着手在此地另寻住所。他下令先将“索斯诺夫卡1号”别墅的产权转到俄罗斯财产部,然后再由财产部转到一家国有投资公司,最后由财产部和这家投资公司将别墅拍卖。一家私人公司获得了别墅,据欣施泰因的调查,这家公司的老板正是卡西亚诺夫及其妻子。欣施泰因估算,这座别墅的实际价值应为2800万美元,而卡西亚诺夫买下它只花费了1100万卢布。从总检察院查封的交易文件来看,这笔交易的时间非常仓促,在2004年2月24日卡西亚诺夫被解职当天,他才签署了交易的最终合同。俄检方同时调查的还有上述国有投资公司的总经理。

  中了普金打击对手的招?

  俄罗斯媒体就这一事件采访了各方专家,他们对这一事件发表了不同的看法。有专家认为,此事与卡西亚诺夫的政治野心有关。2004年2月,卡西亚诺夫因与普京政见不同,在总统选举前被解除了总理职务。今年初,他开始以普京反对派未来领导人的姿态出现,并表示可能参加2008年的俄罗斯总统选举。根据俄罗斯相关刑法规定,如果卡西亚诺夫确实有罪,他可能被判处5年监禁,那样他将无法参加2008年的总统选举。

  俄罗斯“政治”基金会主席尼卡诺夫认为,俄罗斯总检察院之所以会盯上卡西亚诺夫,是因为他有意竞争未来的俄罗斯总统职位。当一位政治家希望获得政府高位的时候,他必须接受媒体和公众显微镜般的监督,必须比罗马教皇还要圣洁。政治家必须作好这种准备。如果他已经不在世,就没有人会关心他的别墅是如何得到的。

  俄罗斯国家杜马副主席斯利斯卡认为,卡西亚诺夫下令转移别墅所有权是公开的事情,如果不合法早就应该有人提出。而卡西亚诺夫在位时,没有人敢出来说话,等到他下台了,马上就有人站出来说他不对,这不是真正的政治。

  俄罗斯祖国党主席罗戈金认为,俄罗斯当局不会因为卡西亚诺夫可能有政治野心,就试图通过法律手段来阻止他。这种做法是幼稚的,只会提高他的声望。

  前总理连声喊冤

  此前卡西亚诺夫正在国外休假。日前他通过他的女发言人拉兹巴什发表了一项声明。声明说,他在担任公职期间,从未成立过任何商业组织,也从未持有过任何公司的股票、债券、股权或者权益。他现在从事的一切商业活动都是按照法律进行的。同时,他在声明中不忘继续批评俄罗斯当局,说他始终认为俄罗斯现行的政治路线是错误的。但声明没有提及别墅的事情。针对最近俄罗斯国内广为流行的卡西亚诺夫将滞留国外的传言,卡西亚诺夫也通过女发言人表示,他将按计划回国。(文/窦晓兵)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