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俄罗斯远东大军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5:42 青年参考

  窦晓兵

  在举世瞩目的首次中俄联合军事演习前整1个月的时候,7月18日,俄军开始在远东地区举行代号为“东方—20 05”的战略军事演习。在抵达演习地区后,俄军总参谋长、国防部副部长巴卢耶夫斯基表示,此次演习旨在演练俄军对付国 际恐怖主义的能力,抵御来自民族分离主义、宗教极端主义和国际恐怖主义三股势力的可能威胁。

  苏-27SM第一次在战斗中露面

  据俄媒体报道,俄远东军区、第11、第61和第37集团军、铁道兵部队、内卫特种部队和太平洋舰队均派兵参加 演习。参演总兵力超过5000人。俄空军各型先进战机悉数在演习中亮相,特别是改进的苏-27SM,更是第一次在战斗 中露面。俄军总参谋长、国防部副部长巴卢耶夫斯基亲自指挥演习。

  演习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7月18日至7月20日,演习内容是从平时状态转入紧急和军事状态,部队由平时转 入战时,实施领土防御和人员防御。这一阶段俄军将实施搜寻和消灭恐怖组织的特种作战。

  7月21日至23日是演习的第二阶段,也是演习的重头戏。演习假设外敌从俄东部边境侵入俄领土,俄军粉碎外敌 的进攻并转入反攻,包括战机空中打击、舰炮射击和海军陆战队登陆等内容。

  演习只是打着反恐的旗号

  俄军事情报总局前军官施雷科夫上校认为,此次演习只是打着反恐的旗号,实际上与反恐根本没有关系。从训练和装 备角度来看,目前俄军的主要职能不是对付恐怖主义,演习有这么多部队、战机和舰艇参加,如果只是为了对付仅拥有小型武 器的恐怖分子,是非常不划算的。

  施雷科夫上校认为,俄军总参谋部的意图是通过演习来明确俄军保卫俄东部边界的战略,从演习第二阶段的内容就可 以看出这一点。所以巴卢耶夫斯基所说的“国际恐怖主义”,实际上指的是以前俄军所说的潜在侵略者,它可以是美国、中国 、日本或其他俄罗斯邻国。任何理智的军事分析家都不会认为,远东是“基地”组织或其他国际恐怖组织积极活动的区域,俄 军需要在这里下大力气演练反恐。

  演练参与大型地区战争

  俄退役少将卓拉塔列夫认为,俄军事学说要求俄武装力量做好打地区战争的准备,没有指明具体的敌人。现在俄军总 参谋部在制定演习计划的时候,自然会使用时下的流行假想敌“国际恐怖主义”,美国五角大楼也是这么做的。这样做可以减 少邻国的敌意,特别是在今年秋中俄将举行首次联合军事演习的时候。因此,这个时候俄军在远东举行反恐演习是不符合常理 的,这样规模和性质的演习说明,俄军总参谋部实际上是在演练俄军参与大型地区战争。

  卓拉塔列夫还透露,在中俄联合军演期间,俄罗斯将向中国提供2架图-95MS战略轰炸机、4架图-22M3远 程轰炸机和一个改进型苏-27SM前线航空兵歼击机分队,供中方使用。演习中,中俄两军将士将从海上发射巡航导弹、从 4架伊尔-76运输机上投送一个伞兵连和战车,以及在一艘大型反潜舰的掩护下,实施一个海军陆战连从一艘大型登陆舰上 的登陆作战。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