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日本敢不敢售台导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5:42 青年参考

  (最大的可能是,日本假手美国对台出售弹道导弹拦截技术中的某个组成部分,但决不会将拦截导弹的技术打包卖给 台湾)

  本报主笔邱永峥

  7月14日,日本防卫厅长官大野功统在国会委员会上表示,日本将从今年12月起,以
“国家安全”为由实行“严 格控制的原则”,可能出口导弹零件到美国。若“美国提出要求”,日本针对每一种情况作出“认真的考虑”后,出口拦截导 弹至“第三个国家”。

  日本防卫厅这一最新立场公布后,有关各方纷纷猜测:谁有可能购得日美联合研发的导弹拦截技术,特别是针对射程 1000公里的导弹的拦截技术呢?《日本经济新闻》称,大野的发言实际上暗示了“日本将向台湾出售拦截导弹的可能性” 。

  值得关注的是,台湾当局也热衷于建设导弹防御系统,并想以此对抗大陆的战术弹道导弹。在这种情况下,大野的发 言引起了舆论的高度关注。那么,日本向台湾卖导弹的可能性究竟有多大呢?

  可以肯定的是,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

  第一,妨碍日本对外出口武器的“武器出口三原则”有可能会作出修改。除了日本自身的意愿外,美国国防部导弹防 卫局局长今年1月曾公开表示,“期待”日本对“武器出口三原则”作出调整。这意味着日本政府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已 获得了美国的认同。

  第二,日本军工企业想抢占世界军火市场的份额。早在去年7月,日本最大的商业团体“经团联”就发表意见书,呼 吁政府修改武器出口禁令。小泉的咨询机构——“有关安保与防卫力的恳谈会”也极力推动政府解除禁令。英国《金融时报》 指出,日本要求取消出口禁令的呼声越来越高,包括前防卫厅长官石破茂、现自民党总务会长久间章生在内的一批有影响力的 日本政治家和学术界人士,都认为这项禁令“会损害国家利益”。

  第三,小泉政府想借此巩固日美同盟。对小泉而言,在战略上与美国保持一致是实现日本大国梦的主要依靠。他不顾 国内反对,一再延长日本军舰在印度洋的停留时间,派遣自卫队到伊拉克,都是为了“借船出海”,实现日本军事力量在海外 的扩张。布什成功连任后,小泉想把解除武器出口禁令作为献给前者的贺礼,并借机巩固日美同盟。

  第四,台湾当局向日本军工企业频频“致意”。台湾《中国时报》去年8月1日曾报道说,在东京参加“2004年 日美台合作研讨会”的台“总统府国策顾问”黄昭堂称,日本的潜艇“性能极好”,希望台湾未来能够购买日本潜艇。对于日 本检讨是否放开武器输出一事,他认为这对台湾来说“是件好事”。面对来自台湾的可能的巨额军购订单,日本军工企业自然 不愿坐视不理。

  不过,可能性不代表可行性。日本真要向台湾出售导弹,恐怕并非易事。

  首先,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制定“和平宪法”,并于1976年禁止所有军事出口,宣布禁止售卖武器给“共产国 家”,以及“任何威胁全球和平的国家”。直到去年,日本才宣布可以在“严格管制下”,出口导弹配件到美国作为“防卫用 途”。一旦日本捅破这层窗户纸,将意味着几乎彻底放弃“和平宪法”的实质内容,从而引起亚洲诸多邻国的真正担心。

  其次,如果具有日本技术的拦截导弹卖给台湾,那将意味着日本把台湾纳入了美日导弹防御系统,事实上形成美日共 同协防台湾的格局。这将是对中国大陆的严重挑衅。国际军事观察家认为,尽管眼下确实有“美日军事同盟”,但直到目前为 止,华盛顿从来没有将中日有争议区域和台海问题在法律上规定为美日军事同盟的涵盖范围。

  第三,日本其实对台湾军力也同样持有戒心。虽说民进党当局与日本“交好”,在诸多问题上向日本妥协,但在最近 的台日渔权之争中,台湾军界态度强烈。此外,台军大部分武器装备是美制的,战机和军舰的技术与日本不相上下。因此,日 本一直担心,若台日冲突恶化,日本将没有优势可言。另外,台海两岸一旦携手,日本军队将彻底失去武器先进的“制高点” 。鉴于种种可能性,日本实际上不希望让台湾拥有真正先进的武器。

  专家因此认为,日本向台湾直接出售可拦截远程导弹技术的可能非常小。最大的可能是,日本假手美国对台出售弹道 导弹拦截技术中的某个组成部分,但决不会将拦截导弹的技术打包卖给台湾,即便日本有这个机会。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