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环球时报:朝核会谈六大谈判高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08:38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朝核会谈六大谈判高手(图)

  7月26日,中国外长李肇星与六方代表团团长在一起。从左至右依次为希尔(美)、金桂冠(朝)、武大伟(中)、李肇星、阿列克谢耶夫(俄)、宋淳(韩)、佐佐江贤一郎(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正在进行的第四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肯定是当今世界最艰苦的多边谈判之一。各方派出的代表,必定都是谈判大师。而与上一轮谈判不同的是,此次六方代表团中出现了很多新面孔,除朝鲜和俄罗斯外,其他四方代表团的团长都是首次前来。其实,各国对他们的选择也都是非常精心的。

  朝鲜团长难对付

  朝鲜外务省副相金桂冠从第二轮六方会谈起就担任朝方代表团团长,是资格最老的谈判代表。法语高材生的金桂冠还曾为金日成夫人金圣爱担任过翻译。

  金桂冠个头不高,有些消瘦,淡淡的笑容常给人一种既温和又深藏不露的印象。从1975年担任朝鲜驻联合国代表处一秘起,他就负责朝美谈判,是地地道道的美国通。他还负责过朝美核框架协议、朝鲜金仓里核设施核查等多场艰苦异常的著名谈判,被公认是朝鲜外务省最得力的美国问题专家。对朝核问题了如指掌、拥有丰富的对美协商经验,使他长期以来一直备受美方注目。

  他舌战过美国助理国务卿帮办卡特曼、朝鲜半岛特使理查德、助理国务卿凯利等历届负责朝鲜半岛事务的官员。尤其是对老对手卡特曼,他甚至能不讲话只看表情就能知晓对方的意图。除非金桂冠愿意,否则想从他那里套出有价值的情报简直是痴心妄想。

  美韩团长是哥们

  美国代表团团长、助理国务卿希尔与韩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通商部次官补宋淳都是新面孔,他俩也是6位团长中私交最好的一对。两人在2001年至2003年间同时担任本国驻波兰大使,并在当地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希尔是一位久经历练的一流外交官,深得美国两党政府的欣赏。希尔的外交生涯大部分是在东欧度过的。他曾在克林顿政府时期,作为《代顿协议》的谈判主力,为和平解决波黑问题立下汗马功劳。2003年,希尔任美驻波兰大使,在他的斡旋下,波兰成为欧洲屈指可数的支持美国出兵伊拉克的国家。希尔为人直率、诚恳、富有亲和力。华盛顿外交圈普遍认为,他是布什钦定的处理朝鲜事务第一人,并寄希望于这位老牌欧洲问题专家,为解决朝核问题创造有利环境。

  职业外交官出身的宋淳同样具有丰富的外交经验。在韩国外交部,宋淳被誉为“自信而勇敢的人”。当朝美之间尖锐对立,协商处于困境时,他是能够“以心传心”发挥“主导性沟通作用”的最佳人选。韩国外长潘基文曾表示,“在宋淳出国参加第四轮六方会谈前我曾指示:没有具体成果,不要回来。”可见,宋淳的手里握有最大限度的授权。

  宋淳与希尔之间一般使用“淳”和“克里斯”这样的昵称,两人亲近得甚至可以就对方家事发表看法。韩国一位政府人士表示,两人的个人缘分推动着韩美共助体制。外界也希望,希尔与宋淳“两人三脚”式的合作也能在朝核问题上发挥重要作用。

  日本团长级别最低

  日本代表团团长佐佐江贤一郎是6位团长中级别最低的一位,只不过是外务省亚洲和大洋洲局局长。别看他职位不高,却是日本外交界少有的奇才。

  在日本外务省,佐佐江长期负责东亚地区的外交事务。日本前首相森喜朗在位时十分欣赏他的才华,曾将其抽调到身边做秘书。佐佐江最擅长经济事务谈判。日本政府颇感棘手的同美加的进口牛肉及疯牛病问题的谈判,都由他来冲锋陷阵。佐佐江还多次参与同中朝韩等国的谈判,被这些国家的外交官员认为是最难对付的谈判对手。他在谈判中柔中有刚、软硬兼施,决不轻易妥协,很让人头痛。

  不过,日方在六方会谈中硬要将朝核问题同解决朝鲜绑架日本人质及导弹开发等问题挂钩。因此,日本媒体认为佐佐江在谈判中可能会遇到很多麻烦,将面临一场智慧的考验。

  中俄一直在努力

  俄罗斯代表团团长、副外长亚历山大·阿列克谢耶夫也是多边外交领域的一把好手。在外交圈里,他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温文尔雅,彬彬有礼,平易近人,善于交流,是一位“外交儒将”。他既有原则性,又有灵活性,是个谈判行家,很会维护俄罗斯的利益。

  今年以来,阿列克谢耶夫多方奔走,积极配合中方争取六方会谈重启。他一

  直与中国驻俄使馆保持密切联系,并大力游说美国考虑朝方的合理关切。俄官方曾表示,重启六方会谈是有关各方共同努力的结果,而这其中也不无阿列克谢耶夫的功劳。

  在六方会谈中,中方作为东道主,其作用就是劝和促谈。接替王毅出任团长的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的作用非常关键。在参加会谈的6国中,武大伟曾在韩日两个国家担任过大使,十分熟悉东北亚事务。

  武大伟平日诙谐、幽默,思路清晰,善于言谈,处理问题立场坚定而机智灵活。外界普遍寄希望他能化解各方分歧,推动会谈取得实质性成果。本报驻韩国、美国、日本、俄罗斯特约记者 刘复晨 杨海伦 张莉霞 常喆 本报特约记者 张焕利

  《环球时报》 (2005年07月29日 第八版)

  相关专题: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