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左派新党搅乱德国选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10:44 青年参考

  羽良(天津)

  本来,在德国社民党和施罗德本人的下台毫无悬念,而在野的联盟党(基民盟/基社盟)和自民党也对取代社民党- 绿党执政联盟自信满满。但这一缺乏悬念的局面被一个新组建的竞选联盟打乱了。东部地区的左派大党民主社会党与西部新组 建的“投票选择社会正义运动”(以下简称“投票运动”)宣布组成左派联盟,并由投票运动主席拉方丹出任左派联盟
总理候 选人。身为德国最著名的左派政治家,拉方丹选择在这个时候与民社党结盟,一下子搅乱了大选前的德国政党格局。目前的民 意调查显示,左派联盟将有可能获得12%的选票,这对一个刚刚成立不足两月的政治联盟来说,是惊人的成绩。

  为什么一个新成立的政治联盟能有如此惊人的能量?这要从施罗德政府的改革说起。施罗德任内,大力推行经济和福 利改革。改革触动了战后德国的福利国家政策根基,激起了社民党内左派人士的强烈反对。为此,曾任社民党主席的拉方丹于 1999年突然辞去财政部长职务,从此与施罗德彻底决裂。施罗德的改革至今没有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失业率反而居高不 下。人们普遍预测人气不输施罗德的拉方丹将在下届大选中独立组党参选。没想到的是,突如其来的提前大选,也让拉方丹自 立门户的时间提前了。

  拉方丹宣布退出社民党并加入投票运动之后,留给这个新党准备大选的时间很短。但拉方丹果断作出了与民社党结盟 的决策。这样,一方面,拉方丹抓住了西部对社民党不满的选民和社民党内的左派选民;另一方面,又整合了东部民社党的选 票。战后,德国第一次出现了一支能够有力挑战社民党的左派政治力量。

  更为微妙的是,本来人们都认为右派的联盟党将取代社民党-绿党政府执政,可由于半路杀出来的左派联盟,使得选 情将极有可能发生戏剧性的变化。因为一旦左派联盟稳定了左派选民,同时又能唤起部分未投票选民的参与热情,那么联盟党 所能获得的选票,未必能保证它的绝对优势。这样,参选政党的格局很可能变成联盟党领先社民党,左派联盟领先不分伯仲的 绿党和自民党。如此,一旦同为左派政党的社民党愿意且能够说服左派联盟与之联合组阁,加上原本与社民党合作的绿党,德 国下一界政府到底是“左”还是“右”又变得扑朔迷离起来。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