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六方会谈休于两大症结 复会后集中讨论弃核范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08:0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由于朝鲜坚持保留和平核项目,各方亦没能就朝鲜弃核应得的补偿达成一致,第四轮六方会谈从8月7日开始进入为期三周的休会期。尽管如此,迄今为止的第四轮六方会谈还是取得了不少成果,各方达成不少共识。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强调,能否签署一个共同文件并不是衡量本轮六方会谈成败的标志。现在,外界关注的焦点是:第四轮六方会谈的下一阶段谈判将何去何从。

  武大伟:我们已经在万里长征的途中打了一个很好的胜仗

  8月7日上午,各国代表团在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举行了约两个半小时的团长会。会后,本轮会谈主席、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在芳菲苑南草坪与中外记者见面,宣读了经各国代表团团长一致同意的《主席声明》。

  声明说,六方一致重申,以和平方式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是六方会谈的目标,并同意就此发表一个共同文件。会议就文件内容进行了深入有益的探讨,取得了很多共识。为了使各方代表团回国向各自政府报告会议情况,进一步研究各自立场,以解决尚存的分歧,会议决定暂时休会。

  武大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第四轮六方会谈就是要制定一个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目标和途径。在过去13天里,六方为此都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如果说我们是在爬山的话,我们已经看到了山峰”,“我们已经在万里长征的途中打了一个很好的胜仗”。

  他还说,到目前为止的会谈当中,各方已经达成了很多共识。这些共识是在过去三轮会谈基础上取得的,也是过去三轮会谈所不能比拟的。他指出,毫无疑问,各方在一些重要问题上还有分歧。但是各方同意复会,就意味着各方不惧怕这些分歧,“我们相信我们自己有能力解决这些分歧”。

  武大伟强调,能否签署一个共同文件并不是衡量本轮六方会谈成败的标志。他说,各方通过讨论共同文件,增进了了解,扩大了共识。

  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拟于从8月29日开始的那一周复会。第四轮六方会谈第一阶段会议于7月26日至8月7日在北京举行,下一阶段会议的具体日期将由各方另行商定。

  两大症结导致共同文件难产

  朝鲜代表团团长金桂冠对记者表示,在“和平核活动”问题上的分歧“是导致我们未能达成协议(共同文件)的关键因素之一”。

  对于朝鲜坚持要求保留和平核项目,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此前针锋相对地列举了朝鲜将研究性核反应堆转变成武器用途的“不良记录”。他特别提到朝鲜的宁边核设施,声称它刚开始还是研究性质的,后来就变成了核项目总部基地。正是由于对朝鲜的不信任,美国坚持要求将所有与核有关的活动都列入弃核范畴。朝鲜对此表示反对。

  六方会谈的另一大症结是如何补偿朝鲜为弃核付出的代价。朝鲜称,如果美国不放弃对朝鲜的“敌对政策”,拒绝消除因驻韩美军造成的任何核威胁,不与朝鲜实现关系正常化,那么朝鲜就不会放弃核武器。

  另外,朝鲜也要求在冻结核项目之前得到援助,而后在彻底销毁核项目之前获得更多补偿。但美国要求朝鲜先“可验证地”销毁核项目,而后再给予任何援助。朝美互不相让的主要原因还是缺乏互信。

  韩国:复会后将集中讨论朝鲜弃核范围

  目前的悬念是:大约为期三周的休会能否为下一阶段六方会谈取得突破提供足够的动力。韩国代表团团长宋旻淳8月7日表示,尽管休会三个星期,但各方将在休会期间继续准备,以便会谈重开后能够取得具体进展。

  中国代表团团长武大伟说,现在不能保证什么时候各方能够就共同文件达成一致,也不能保证在复会以后就能够达成一致,“但是我相信,我们总会有一天能够达成一致。”

  宋旻淳称:“整体来说各方并未对半岛无核化原则和目标达成协议,但各方意见基本上相吻合。各国在朝鲜弃核的范围和相应措施,尤其是在核能的和平利用问题上未能达成共识。复会后将集中讨论以上问题。”

  (韩榕华)

  相关专题: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