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日本众议院大选专题 > 正文

分析称小泉怕分流选民 15日可能不参拜靖国神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7:01 中国新闻网
分析称小泉怕分流选民15日可能不参拜靖国神社

资料图片:小泉参拜靖国神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新网8月12日电 据路透社报道,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政坛一向以喜欢冒险著称,但分析人士称他本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的可能性极小,15日是日本

二战投降的纪念日,小泉可能会因为担心在下个月的众议院选举前分流选民而不去参拜靖国神社。

  靖国神社是日本纪念军国主义的标志,小泉如果再次参拜靖国神社就将惹恼亚洲邻国。另外,在9月11日大选之前,小泉如果参拜靖国神社将使得日本选民阵营分划。日本一位政
治评论专家表示:“小泉担心参拜靖国神社会引发负面反应,我认为他不会去。”

  自2001年担任首相以来,小泉每年都去参拜靖国神社,也有人猜测今年小泉也可能会去以便讨得保守派选民的欢心,但大多数政治分析专家还是认为,小泉也会意识到今年不去参拜靖国神社是更明智的选择。

  日前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小泉及他领导的自民党在他宣布重新选举之后支持率上升,但选民对于小泉是否应该继续参拜靖国神社意见分歧很大。

  日本NHK公共电视台12日公开的调查结果显示,46%的选民认为小泉应该停止参拜靖国神社,但也有41%的人支持他参拜靖国神社。小泉今年还没有参拜靖国神社,他在12日重申,他将就是否这么做做出一个“恰当的”决定。

  无论如何,如果小泉在15日这天参拜靖国神社,那么这将使得日本想加入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努力更有可能无果而终。日本主要的反对党民主党的领袖冈田克也表示,他将不会参拜靖国神社,他还强调日本有必要与亚洲国家保持良好的关系。他说:“我们与其他国家加强相互信任的关系很重要,这应该从与邻国搞好关系做起。”(春风)

  日本公明党干事长称小泉15日不会参拜靖国神社

  小泉内阁两名成员将于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

  相关专题:2005年日本众议院大选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