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南方周末:沙龙的算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1:06 南方周末

  □王恩学(云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仿佛一夜之间,“铁血沙龙”从对巴勒斯坦的极端强硬派变成了“鸽派”,他不顾国内、党内激烈的反对声音,毅然下令以色列人撤出加沙。这种强硬,以色列人曾引以自豪,但当它加诸自身的时候,以色列人也同样感到难以忍受。以色列

总统卡察夫就告诫说,小心拉宾的悲剧在沙龙身上重演。

  然而,沙龙的善意却无法释放巴勒斯坦的惶恐,他们担心以色列撤出加沙其实是“丢卒保车”,即便为撤离行动欢欣鼓舞的阿巴斯也丝毫不隐瞒自己的担心。许多时候,或许敌手比朋友看得更清楚。否则如何理解沙龙所说的,撤离行动是对“ 以色列至关重要的一步”呢?

  甩掉“包袱”

  翻开巴勒斯坦地图,其实不难发现,需要撤离的定居点共25个,其中21个分布在加沙。这些定居点要么远离以色列本土,要么作为“前哨”定居点孤零零地散落在阿族聚居区中。这些定居点偏远而分散的特点,事实上给以色列的保卫工作带来极大的困难。

  由于历史和现实原因,巴勒斯坦人对被占领土上的犹太定居者的仇恨甚于对以国内的犹太人,针对以色列的袭击和恐怖活动也多集中在这些地区。对以色列而言,保护这些定居点代价太大。在加沙地带,以色列定居者不足8000人,而以政府为保护这些人每年要派驻3000名士兵,耗费上千万美元,财政上是一个不小的负担。

  因此,撤除这些定居点不但可以减少犹太人和巴勒斯坦人摩擦和冲突的机会,同时也可以减轻以色列的安全和财政负担。由于以色列对被占领土的控制,以色列不仅要负责该地区本国公民的安全,还要对当地巴勒斯坦人负责,这是以色列很不情愿的。一旦撤离上述地区,以色列也就同时摆脱了这一个包袱。同时,还可以从美国那里领到一笔不菲的“撤离援助”。

  修正“路线图”

  对于目前处于停滞状态的“中东和平路线图”,以色列其实颇多埋怨。路线图不仅要求以色列冻结并拆除被占领土上的犹太定居点,撤离被占领土,还规定在2005年实现巴勒斯坦的建国,并确定巴以最终边界。只不过迫于美国的压力,以色列有保留地接受了路线图计划。

  路线图计划的关键,是要求以色列退出被占领土,而“在巴勒斯坦建国不可避免的情况下,尽可能巩固现有边界”一直就是以色列“不言”的方针。不过,以色列当然不好明确加以反对,此刻出台的“单边撤离计划”其实就包含了对路线图的修正。

  就在2005年2月21日以内阁通过撤离计划之后不久,以国防部长莫法兹就批准了在约旦河西岸地区为犹太定居者修建大约3500套新住宅的计划。很明显,以色列的主动撤离,目的是用牺牲加沙地带的小块地方来确保以色列对面积更大、更重要的西岸地区的控制,造成更牢固的“既成事实”,最终使路线图计划的执行变得更加困难,向着更有利于以色列的方向发展。

  重在“隔离”

  沙龙的“脱离接触计划”可以解读为“脱离=撤离+隔离”。在沙龙政府通过撤离犹太定居点决议的同时,隔离墙的建设也在加紧实施。

  以色列自2002年开始在约旦河西岸修建隔离墙,目前约有1/3完工。修建隔离墙,是沙龙政府的一手“绝招” 。首先,它将极大地改善以色列尤其是定居点的安全。高达9米的水泥墙,巴方的袭击者很难渗透,可以有效防止巴勒斯坦激进组织的自杀性爆炸袭击。但以色列不可能将隔离墙修到加沙地带和混杂在巴人聚居区的个别定居点。因此,将这些定居点撤离,是为了建立一条以色列更容易防守的“安全边境线”。

  而且,隔离墙还可以使以色列对被占领土的统治“合法化”。沙龙政府“脱离接触计划”的核心就是通过撤出部分定居点来实现以色列人与巴勒斯坦人的分离,然后再根据以色列的主张界定一个巴勒斯坦国。

  沙龙自己就说过,“脱离接触计划”的目的有两个,加强以色列的安全,促进以色列的经济发展。其实,还有一层更深的用意,沙龙既不好说,也不能说,那就是确保以色列国的“犹太性”。在巴勒斯坦地区,阿拉伯人口增长迅速。据估计,到2020年,以色列本土和被占领土的犹太人将有640万,而巴勒斯坦人口将达到850万。如果犹太人和阿拉伯人继续混居在一起不进行分离的话,那对以色列将是一场灾难。隔离墙的修建则可以“一劳永逸”地解决这些问题,它可以使巴勒斯坦人最具有威力的“人口炸弹”失去作用:巴以隔墙而居,巴勒斯坦人口的高增长与犹太人无关。

  早在2004年10月的时候,沙龙的高级顾问多夫·魏斯格拉斯在接受以《国土报》采访时就表示,“单边撤退计划的重要意义在于冻结和平进程,进而可以阻止巴勒斯坦建国,不用就难民、边界和耶路撒冷等一系列问题进行谈判”。由此可见,连沙龙本人对巴以和平进程也不抱信心,撤离计划的重心仍在于最大化地维护以色列的利益。只不过,这一番苦心并未得到以色列国内右翼的理解和支持。

  相关专题:南方周末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