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我在日本感受地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7:11 世界新闻报

  刚来便被震晕 演习随时进行

  世界新闻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蕾 亚

  在来日本之前,很多朋友就提醒我要小心地震。而说到日本的地震,仿佛已不再是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话题。朋友的 提醒自然是放在心上,自己也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说
实话,我心里甚至还有一丝好奇,想知道那究竟是怎样一种地动山摇 的感觉。

  感受地震就像睡摇篮

  来到日本的第一个星期还真就领教了地震。半夜突然感到整个床板晃悠悠地摇了起来,就像睡在摇篮里一样。房子连 接处也发出响声,摇动得很不规律,随后我的头就晕了。第二天看新闻,果然是地震,不过震级不大,只是3级。

  隔壁邻居有田先生提醒我不可以掉以轻心,最好检查一下公寓里的急救箱,再购置一个急救包,以备万一。急救箱! 我从来没留意到公寓里还配备了这个玩意儿。回家大肆寻找一番,终于在储藏柜里翻出一个黄色的塑料筒。打开一看,里面有 紧急照明用的手电,一条很粗的避难用绳梯,还有一张标明了整个公寓紧急出口的疏散图。

  急救包则是需要自己购买的。耐不住周围朋友的好心劝说,我还是到超市里买了一个。这种急救包在日本的超市里很 常见,里面一般配有手电、饮水壶、创可贴、绷带、体温计、简易血压计、止痛药等一些常备药品。此外还有剪刀、哨子和一 些小工具,以及一个介绍

地震、火灾发生时应当如何自救的小册子。

  除此之外,在日本的各个住宅小区入口,一般都会标明离该地最近的避难场所。而道路上一些避难指示路牌也成了司 空见惯的风景。

  地震演习成为惯例

  在我所实习的UTY电视台,每周三晚8点,报道部门就有一场例行的地震报道演习。演习负责人一声令下:“地震 了!”只见摄影师飞快地拿出摄影机开始拍摄,其他报道人员也各就各位,开始做模拟直播报道。地震勘测部门以及其他相关 部门的热线被接通。随后,还将视地震强弱和破坏情况插播特别新闻和直播报道。

  每次演习都会精确计时,日本政府要求各地在3级以上有感地震发生后的3至5分钟内对灾害发生的具体情况作出通 报。而电视台每周一次的地震报道演习,就像是一场紧张的时间战。

  地震演习在日本的很多单位都成为惯例。一次我出门上班,途中经过一所中学,看见学生们正在老师及校工的疏散下 排队撤离。当时还以为是学校里发生了杀人或者劫持之类的恐怖事件,后来才知道原来是该校组织的一场地震演习。此后我还 遇到过几次类似的演习场面,自然再没有大惊小怪过。

  东海地震 不知何时发生

  1923年的关东大地震,2004年的新泻中越地震……日本历史上发生过的大地震实在是太多。然而最近被提及 最多的还要数东海地震。虽然仍未到来,但早已威名远播,可见其威慑力之大。

  最近一段时间,无论是在网上还是私底下,与在日本的中国朋友聊起最多的话题就是地震。虽然大家都对日本的地震 预防能力满怀信心,但仍被这种大地震即将袭来的紧张空气左右着心情。这段在日本与地震亲密接触的日子,也将成为我20 05年夏天的特别回忆。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