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伊朗核问题有三种“解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7:11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特约评论员 华黎明

  争端双方目前都未将谈判的门关死,伊朗核问题看来有三种解法,哪一种最为可取呢?

  随着伊朗铀转换设备的启封以及强硬派的上台,美欧与伊朗围绕核问题的较量又进入
了一个新的阶段。伊朗为摆脱被 动等待的困境,冒着被制裁的风险,重新迈向核门槛;美国手中握着大棒,英法德则以胡萝卜诱之。但是,胡萝卜给得太吝啬 ,大棒又不敢轻易落下,这为伊朗核问题新一轮较量的前景留下了许多悬念。

  经过反复较量,英法德与伊朗到了不得不摊牌的时候。本世纪初,伊朗的核技术已达到相当的规模和水平。但是,在 美国攻占

伊拉克的震慑以及英法德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压力下,伊朗被迫做出让步,以牺牲部分主权(接受核查)、推迟和延 缓核技术的发展为代价,换取了喘息的机会。

  今年7月,伊朗当局在窥测了国际大气候的变化后,并在国内公众的强大压力下,决定不再等待,逼英法德拿出解决 核问题的方案。在对方亮出底牌后,伊朗立即加以拒绝并大张旗鼓地启动伊斯法罕铀转换设备。

  伊朗核问题再次陷入僵局,国际社会忧心忡忡。但是,观察家们对化解争端的前景并不完全悲观。因为,争端双方迄 今还为继续谈判解决分歧预留了空间。

  伊朗只启动了核燃料加工程序中不十分敏感的铀转换工艺,而对敏感的离心分离设施则原封不动,并且还表示愿意继 续谈判;英法德虽然对伊朗的举动反应强烈,但是不轻言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讨论,以免激化矛盾。

  既然双方都未把谈判的门关死,都不希望走进制裁和动武的死胡同,那就意味着还可以谈。问题是谈什么?怎么谈?

  英法德承认伊朗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但要求伊朗永久性地停止一切与加工浓缩铀有关的活动;伊朗则认为,既然 它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就应有生产核燃料,包括浓缩铀的权利。就是说,双方都触及了相互的底线,即浓缩铀加工权的去 留问题,但又互不相让,因而出现了僵局。

  怎样才能打破僵局呢?无非有三种选择:一是

利比亚模式,即伊朗放弃加工和生产浓缩铀的权利。这样做可以避免国 际制裁和美国的军事打击,并可获得欧盟提供的核燃料和轻水反应堆。但这不是伊朗现政权的作风,至少在可预见的将来它不 会接受;二是英法德同意伊朗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严密监视下恢复浓缩铀加工的活动。这无异于将伊朗送入核门槛,美欧都绝 不会同意;三是英法德在美国的默许下同意伊朗部分恢复浓缩铀加工活动,伊朗则保证将核燃料的生产严格限制在核电站反应 堆所需水平,保证离心分离设施的生产能力不超过低浓度铀235的水平,保证不加工核电站的核废料。双方对相互的底线各 让一步,其间自然会有马拉松式的讨价还价。这将是对双方的和平诚意、耐心与智慧的考验。

  伊拉克战争的历史教训是:对抗只能激化矛盾,战争只能将人类拖入仇杀和毁灭文明的无底深渊,唯有和平谈判才是 解决争端的出路。

  波斯古代的哲人说得好,“能用手解开的结就不要用牙咬”。那就让国际社会共同企盼,有关各方共同努力“用手” 来解开伊朗核问题这个“结”吧。

  (作者为外交笔会时评小组成员)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