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解密美日“山樱”军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1:17 新世纪周刊

  撰文/刘卿

  2005年8月,美日针对中国的“山樱”军演方案终于出笼。随着美战略重心从欧洲向亚太地区转移,“山樱”演 习政治意图变得复杂,军事演习深有图谋。

  日本防卫厅和美国太平洋总部日前披露,日陆上自卫队和美陆军将于2006年1月举行
代号为“山樱”的军事演习 ,模拟日“西南孤岛”遭受“外来入侵”,日美启动“紧急应对预案”,两国陆海空作战队迅速抢夺“西南孤岛”。本次军演 是日美首次共同演练岛屿防御,地点直逼中国钓鱼岛海域和台湾省,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军演渐异化

  “山樱”演习由美、日参谋长联席会议共同主持,驻日美陆军司令部和日陆军参谋部具体组织实施。以美陆军第1军 和日陆上自卫队为参战主体,始于1982年,每年春季举行,地点分别在日本本岛和美国夏威夷,每次参演人数为3000 至4000人。

  过去23年中,日本举行的所有演习模拟保卫的均是日本本岛,设想均是日本本岛遭入侵。然而,2006年演习却 首开岛屿防御之先河,且以“西南孤岛”这一对

钓鱼岛惯常模糊称谓为地点,表明日将军演由纯粹本岛防御向主动出击西太平 洋转变。

  锋芒指中国

  2006“山樱”演习方案称:在“来自西南方面强大武装力量”“入侵西南孤岛”后,日美进入紧急状态“抢夺孤 岛”。在向“西南方面强大武装力量”施加外交压力和“国际群体压力”的同时,日美准备武力抢夺。日陆上自卫队空降“孤 岛”,九州各县武装部队和美陆军第1军就近待命,派出9000名武装陆军开赴“孤岛”。

  “来自西南方面强大武装力量”,从地理上讲显然是指中国。日本西南岛屿指的是九州地区和冲绳,“西南孤岛”是 日本对中国钓鱼岛常用指称,如果再延伸,还包括“冲之鸟礁”。“山樱”演习方案中的“西南方面”距台湾省非常近,日美 演习欲借“保卫西南孤岛”之名,获取此地军事合作参数,以便在必要时染指台海。

  

  日本有预谋

  选择西南岛屿防御演练作为“山樱”军演方案,日本早有预谋。为阻止中国快速崛起,日本酝酿调整战略重心,将目 光转向西南方向。

  上世纪末,日本提出“周边事态法案”,模糊的“周边”概念包括了台湾和东南亚一带。钓鱼岛是日“周边事态”所 涉区域的关键环节,更是日本列岛最关键部位。

  日本防卫白皮书和新版美日安保声明,均把中国视为威胁。日本将西南方向作为军事重点地区,优先配备先进装备, 大幅增加飞机和战舰数量,同时加强西南部自卫队与美军协同作战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

  去年日本制定《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计划在2005年组建一支约850人的连队,充实驻扎在冲绳的陆上自 卫队第一混成团,将其升级为人数达2300人、具有独立作战能力的第15旅团。第15旅团将进一步加强日军地面部队快 速反应能力,大大提高日美空一体的联合作战水平。同时,日美还计划将距离冲绳岛较近的宫古岛作为武器弹药储备地,把拥 有3000米长跑道、距台湾省仅460公里的下地岛作为军事运输的据点。

  日本还明确提出把防卫重点从被入侵的本土转为被入侵的孤岛,把所谓的“岛礁防卫”正式列为自卫队的任务。防卫 厅称:“除了设立孤岛反应部队,我们还要制定相关法律。围绕新的威胁,与美军频繁训练。”

  日本欲通过“山樱”军演达到一箭三雕之目的。其一,通过演习向外界宣告日本对有争议的“孤岛”(钓鱼岛和冲之 鸟礁)的“捍卫”决心;其二,借美国之力耀武扬威。在东海举行军演,日本可狐假虎威,对中国进行军事恐吓。其三,染指 台海事务。日留恋打“台湾牌”,如能以军事姿态阻遏中国,则必然有利于日本长期保持在台湾的影响。

  美国之所图

  美国近年重新部署海外军事力量,把太平洋作为未来美军重大军事行动区。“山樱”演习在美

军事演习中地位大幅提 升,现在其已是美国陆军在日本最大、最重要的演习。以往的“山樱”演习,美国都把防御日本本岛作为演习目标,此次美国 同意与日本在东海敏感地带军演,是想通过演习提升对中国的军事压力。

  一方面,美欲通过军演,抵消中俄8月在山东半岛和符拉迪沃斯托克及其附近海域举行的、自双方建交以来第一次联 合军事演习带来的冲击,警告中俄“美国才是世界秩序的主宰”。另一方面,美欲通过军演给日本打气,告诉日本“主子还在 ”。而且,美欲通过演习向中国发出信号,美可能以实质行动介入钓鱼岛争端。由此可见,美日“山樱”演习深有图谋。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