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日本众议院大选专题 > 正文

小泉选举获胜后日本走向值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0: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3日电今天出版的《中国国防报》刊文分析了小泉胜选后日本政局、政策的新变化。文章说,日本今后走向值得关注。小泉在选举中刻意回避了许多敏感的外交难题,如参拜靖国神社、海外派兵等。这些问题都是亚洲邻国十分关注的问题。

  9月12日凌晨,日本第44届众议院选举结果揭晓。在总共480个议席中,执政的自民党获得296席,大大超过单独过半数所需的241席。这是自民党1990年以来首次在众议院选举
中取得超过半数席位。路透社评论说,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赢得了政治生涯中最大的一场赌博。

  自民党大胜市场看好

  备受瞩目的日本众议院大选9月11日登场。当地时间晚上8时开始计票后,执政的自民党一路大幅领先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开票不到一个小时,媒体调查就显示自民党有大胜趋势。最后在总共480个议席中,自民党和公明党的执政联盟共取得327席,超过2/3绝对多数。

  在东京千代田平河町的自民党总部大楼,小泉纯一郎穿着蓝白相间的衬衣,敞着领子,气定神闲地回答记者提问:“我多年来一直倡议

邮政改革。国会说争论这个无聊。如今选民说了,这是正确的事情。”

  一场极具戏剧性的选举以一种毫无悬念的方式结束。

  最大在野党民主党遭到重挫,最终只获得113个议席,整整丢掉了62个议席。民主党苦心孤诣追求的“两党制”议会政治趋势受到重创。民主党党首冈田克也9月12日宣布引咎辞职。他辩解说:“我们提出的政策没有错,但我不得不反思为什么没有得到(选民)认可。”

  小泉获胜让市场和经济界人士为之欣喜。他们希望小泉推行的改革能继续下去。日本最大工商团体——经团联会长奥田硕说:“我希望国会尽早通过邮政改革方案。”“以此为重大突破,我们希望领导层能快速推进其他悬而未决的改革。”大和

证券主任国债战略分析师末泽秀典认为:“鉴于一些投资者上周在股市上获利,股价有望继续上扬。”但他同时表示:“小泉赢得选举,但隐瞒了一些真正的论题,例如增税等。这些在将来会成问题。”

  获胜三要素吸引选民眼球

  要素一:“刺客”戏剧吸引眼球

  小泉为惩罚那些投票反对邮政改革的党内“叛徒”,派出得力候选人到反对派选区充当“刺客”,进而打压反对势力。这招使得一贯波澜不惊的选举充满戏剧性,吸引大量原本不关心政治的民众投票。据共同社统计,这次选举投票率为67.46%,比上次增加近7个百分点。

  28岁的办公室职员石原纪广的说法佐证了这种看法:“我不是喜欢小泉,而是喜欢他这种风格。”

  要素二:都市地区压倒性优势

  以往选举中,都市地区是民主党地盘。这回自民党在都市地区获得压倒性胜利。东京首都圈1都3县共71个选举区中,自民党以63比5的“战绩”大胜民主党。在地方县政府所在地的选区,自民党也以32比13胜出。

  要素三:中间派选民“反水”

  共同社所作的出口调查结果显示,中间派选民对自民党获胜功不可没。在过去的选举中,中间派选民大多数选择民主党。而在这次选举中,投票给自民党的和投票给民主党的几乎相等。

  选举之前,日本舆论一度认为小泉进行“政治自杀”。然而,小泉却利用自己善于竞选的特长,其街头演说每每聚集万人,而且在演讲时他巧妙回避难点,只谈邮政民营化一个问题,结果像明星一样吸引人气。他还把这一“绝招”推广下去,派出不少人气很旺的“美

女明星”、“新人明星”攻城略地。日本媒体称之为“戏剧性表演”,是用“改革”的美丽口号,吸引不满现实的普通选民。这种选举战术吸引了大批选民的眼球,迎合了选民期望改变现状的心理。

  日本今后走向值得关注

  选举的大胜巩固了小泉在自民党内的地位。小泉自己也信心十足:“看起来我打破了旧自民党。现在它是一个新党。”大胜使得党内要求小泉2006年9月后续任自民党总裁的呼声变高,但小泉重申“将在接下来一年中竭尽全力,随后我会退位”。小泉补充说,他的接任者必须是坚持他路线的人。

  关注选举的日本媒体发现,小泉在选举中刻意回避了许多敏感的外交难题,如参拜靖国神社、海外派兵等。这些问题都是亚洲邻国十分关注的问题。恰恰是在这些敏感问题上,小泉没有得到亚洲邻国的接受,也没有得到日本国内民众的普遍赞同。

  小泉上台以来,与亚洲邻国摩擦不断。在篡改历史教科书、参拜靖国神社等问题上,日本一再伤害亚洲邻国人民的感情,让日本与邻国的正常关系受到影响。同时,日本以“恢复正常国家的地位”为由,不断增强军事力量,突破和平宪法,向海外派兵……选举前,日本防卫厅刚刚公布了新年度的军费预算方案,比2005财政年度的军费增长了293亿日元。这不能不让亚洲邻国感到忧虑。

  舆论注意到,选举期间,小泉的自民党和在野的民主党都表示,与中国等亚洲邻国的关系是“21世纪日本最重要的外交课题”,承诺要改善与亚洲邻国的关系。小泉胜选后,日本向何处去?亚洲邻国对小泉胜选是否如市场一样看好,这取决于日本政府今后的政策走向。(冯武勇 叶晏)

  相关专题:2005年日本众议院大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