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苏门答腊灾难背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0:09 新世纪周刊

  撰文/傅晓

  (引文)目前空难事故主要发生在一些低成本运营的航空公司身上。印尼曼达拉航空公司此次惨剧再次向人民发出警告,不管如何推出低廉机票,都绝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否则就会付出“地球村”公民的生命。

  (正文)印尼第三大城市棉兰9月5日发生重大惨剧。印尼曼达拉航空公司一架载有116人的波音737-200型客机,当天上午从位于苏门答腊岛的棉兰市博罗尼亚起飞时坠毁,砸进机场附近人口密集的居民区。坠机共造成147人死亡,遇难者中还有两名中国人,是福建省莆田市黄石镇华中村的外出经商人员,目前其家属已获知这一不幸消息。

  在人们的印象中苏门答腊总是与灾难相联。去年末的印尼

海啸大灾难,曾一度使苏门答腊成为国际救灾的中心。

  (小标题)负荷航空让人忧

  由于苏门答腊许多公路和桥梁在去年海啸袭来时被冲毁,很多陆路交通目前都尚未完全恢复,空运便成为当地民众外出最重要的“生命线”。

  在此次失事飞机中就有多名前往首都公务的高官,包括北苏门答腊省省长、前省长和亚齐省代理省长,以及一名立法机构议员和10多名北苏门答腊省及亚齐省的地方政府官员。

  苏门答腊许多机场在去年海啸灾难以来一直超负荷运转,这埋下了严重的安全隐患。例如,海啸发生前,班达亚齐机场平均每天只能吞吐3次航班,但现在为了应付繁重的运输任务,机场不得不超负荷运转,每天会有数十架飞机起降。前不久一架运输机就在该机场跑道滑行时撞上一头水牛而不得不停飞,幸运地是没有造成大的灾难。而此次失事航班的机轮曾撞到机场内一个高高的标志灯,虽然尚不清楚这是否就是飞机坠毁的直接原因,但毫无疑问与机场超负荷运转有一定关系。

  印尼自1997年以来共发生5次空难,其中有3次都发生在苏门答腊。1997年7月发生在苏门答腊巨港市和同年9月发生在棉兰附近的坠机事件,都曾导致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丧生。此次出事的机场离棉兰市区相当近,机场几乎被城区所包围,飞行员甚至无力采取措施紧急避让,而任由其落入居民区和公路上,看来飞机本身也存在重大问题。

  (小标题)低价竞争惹出祸

  曼达拉航空公司是印尼历史最长的私人航空公司。有军方背景,以经营陈旧飞机与廉价航班为主,公司总部设在雅加达。

  这家公司所属飞机的机龄都在10年以上,15架飞机中的大部分是70年代产的

波音737-200型飞机。近年来,由于竞争日趋激烈,该公司不得不削减了部分服务和航线,以降低费用保持公司在市场上的竞争性。

  此次失事的飞机于1980年开始服役,飞行时间超过5万小时,今年6月刚刚做过全面检修,本拟服役至2016年,没想到才过几个月就发生惨剧。

  也许,印尼这次空难与低成本运营有关,因为现在世界上越来越多的空难事故发生在一些低成本的航空公司身上。出于竞争与价格的需要,这些低成本运营的公司会削减保养服务,以降低运营成本,甚至在例行检修中也出现走过场的情况,或者因人为因素没有在检修中发现故障,从而导致悲剧发生。

  印尼曼达拉航空公司此次惨剧,为其他国家低成本的航空公司和航空业管理者提出了警告,那就是不管如何推出低廉机票,都绝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否则就会付出血的教训。

  苏门答腊的确是个多灾多难的地方。除了不断发生的自然灾害,类似飞机坠毁的悲剧还屡有发生,更何况还有给当地人带来多年痛苦的亚齐分离势力的问题。

  而令人欣慰的是,经历了海啸大灾的印尼政府与“自由亚齐运动”已于日前正式签署和平协议,这使遭受了近30年战乱之苦的苏门答腊亚齐人民终于迎来了和平曙光。虽然此次坠机事故中虽有亚齐等省政要不幸遇难身亡,但估计不会影响苏门答腊迈出永久和平的坚定步伐。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