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联合国六十周年首脑会议专题 > 正文

联合国改革应谋求世界持久和平与整体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11:14 南方都市报

  社论

  以反美著称的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在刚刚结束的联合国60周年纪念大会上声言“联合国总部应该迁出纽约”。查韦斯的言论在一些发展中国家引起了反响,古巴、伊朗等国也发出了与查韦斯类似的声音。另外,巴基斯坦、阿根廷等国,则在会议期间再次对发展中国家在安理会的代表权问题,阐述了它们的一贯主张,要求联合国不要沦为大国“精英政治
”的场所,而要体现占世界三分之二的发展中国家的声音与权益。

  以上这些场景合在一起,无疑凸显了当前世界政治中一种不可忽视的强大意志——发展中国家开始更加明确地在世界政治中谋求发出自己的声音。

  实际上,今年以来围绕

联合国改革所产生的巨大冲撞,就是这种政治现实的一个反映。“四国联合入常”与“团结谋共识运动”之间的对立,其中一部分所体现的就是作为大国政治的“精英政治”,与作为中小国家的“平民政治”之间在立场、利益上的分野。虽然角逐“精英政治”的也有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大国,但参与“平民政治”的,却基本都是发展中国家。应该看到,后者所涉及的国家,在数量上更多,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它们之间的政治合作也在增多、内部整合程度明显提高,在世界政治中的影响力也在增强。

  同样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当然不能无视这一力量及其意愿的存在。在本次联合国大会的首次讲话中,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开门见山就讲到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问题,而且所提出的每一则建议,所宣布的每一条措施,都显示了对这一问题的高度关切。在联合国成立60周年纪念首脑大会这一重要场合,中国鲜明地呼吁关注发展中国家的权益,这对维护世界公正与促进中国自身的和平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历来重视与发展中国家的交往,也一直与它们保持着良好关系,致力于与它们共同发展。无论从晚近以来自身曲折的国家历程,还是从今天依然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事实,或者从今天中国正在经历新一轮文明复兴,需要为国家发展累积更多资源的角度来论,中国都应关注发展中国家,把与它们的交往推向新的层次,为改善它们的生存处境而与它们联手做出努力,以最大程度地减小世界发展鸿沟,促进全球政治、经济秩序的公正合理。

  当然,在重视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的同时还应该看到,中国与世界或联合国之间的关系具有多重维度和多个层面。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的一员,当然需要从发展中国家的角度来思考重建国际政治生态;但中国也是一个具有世界性影响的地区大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不能完全无视大国政治的逻辑;中国还是东亚世界中的一员,不可避免要为东亚的和平与安宁做出更多努力;在一个全球化的时代,中国的经济已经高度融入世界,中国还要学会从全球视角思考问题。在参与世界事务时,中国应把所有这些都纳入视野,在通盘考虑它们之间的复杂纠葛的基础上进行决策。

  也因为此,在联合国改革问题上,中国应慎重处理,恰当提出自己的建议主张。从今后较长一段时间来看,中国应着重从作为发展中国家与地区大国这两个事实层面,来对联合国改革进行思考权衡。在历史主义与伦理主义的双重要求下,中国所要关注的是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使联合国改革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需要,防止出现对中国不利的国际政治生态;二是使其与中国所负担的国际责任相匹配,也就是说,使联合国改革能尽量体现世界公平;三是要保证联合国的权威,提高联合国的工作效率,防止因简单的正义性要求而使联合国工作失效。在本次联合国大会上,胡锦涛主席的几次讲话,就充分体现了以上几方面。中国所考虑的,不是简单的局部意愿与诉求,而是世界的持久和平与整体和谐。中国的主张正使中国在世界树立起一个讲道义的大国形象,它对中国的和平发展,将是一个有力的保障。

  相关专题:联合国六十周年首脑会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