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朝美在援建轻水反应堆时机问题上存在显著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04:56 中国青年报

  在9月19日刚刚结束的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中,各方首次通过了令人鼓舞的《共同声明》。然而就在《共同声明》出台的一天后,朝鲜外务省表示,轻水反应堆是美国与朝鲜建立信赖关系的基础,美国如能援助建设轻水反应堆,朝鲜可以立即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韩国联合通讯社指出,朝美两国就提供轻水反应堆的时机问题产生了分歧,这将成为今后双方间的主要争议。

  由于《共同声明》中对轻水反应堆的问题只做了模糊的表述,称各方决定在未来一个“适当时间”讨论向朝鲜提供轻水反应堆,这就给围绕这一问题产生的争端埋下了伏笔。果然,朝鲜外务省发言人20日便发表声明指出:“轻水反应堆问题是朝美建立互信的基础,如果美国向我们提供轻水反应堆,我们将立即返回NPT,同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签署并履行承诺协议。在提供轻水反应堆之前,美国不应幻想着朝鲜拆除其核威慑。”

  这名发言人表示,当朝美关系实现正常化,两国建立互信关系,朝鲜不再感到美国的核威胁后,朝鲜也就不需要任何核武器了。该发言人称,朝美之间最严重的分歧就在于美国是否承认朝鲜拥有和平核活动的权利,具体地说,就是美国是否向朝鲜提供轻水反应堆的问题。他指出:“在行动对行动阶段,美国如何行动还有待观察。如果美方再次坚持先弃核后援建轻水反应堆,则朝美之间的核问题将不会有任何改变,其后果将非常严重和复杂。”

  在朝鲜宣布上述立场之前,美国官方对本轮六方会谈取得积极成果予以了肯定。

  美国总统布什19日在白宫举行记者招待会时表示,“朝鲜放弃核武器宣言是值得肯定的举动”,但他同时强调,为了保证朝鲜方面履约,需要明确指定“可验证的程序”。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也表示:“我们对于会谈所取得的进展感到非常高兴,那是很好的协议。现在是否履行协议将成为关键,我们会继续向前推进并关注这一点。”

  美国国务卿赖斯19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也强调了朝鲜履行弃核承诺和接受验证的必要性,并表示:“此次《共同声明》是六方会谈达成的协议,是朝鲜与其他5国的协议,而不是与美国的双边协议。如果朝鲜半岛无核化取得实质性的进展,朝鲜与所有邻国的关系都将得到改善。”

  就轻水反应堆问题赖斯指出:“朝鲜和平利用核能不是目前的问题,而是较远的将来的问题。”她还强调说,《共同声明》中达成的协议是在“适当的时间”讨论轻水反应堆问题,“适当的时间”指的就是朝鲜弃核并重返NPT、履行IAEA安全措施之后。赖斯表示:“上述讨论轻水反应堆问题的顺序,已成为国际上很多国家的共识。”

  从赖斯的讲话看,美国在援建轻水反应堆时机的问题上同朝方最新宣布的立场存在显著分歧。而朝鲜方面在《共同声明》发表的第二天便宣布这一立场也表明了朝方对这一问题的重视,同时预示着这一问题将成为今后各方讨论的重点,争论将在所难免。

  在朝鲜发表上述最新立场后,美国和日本方面立刻表示了反对。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肖恩·麦科马克20日在纽约表示:“这不是他们签署的协议(的内容),我们会给他们(朝方)一些时间来思考他们所签署的协议。”

  此外,对于朝鲜放弃核武器的具体范围,《共同声明》中也没有作出明确的规定。美国方面认为“弃核”是指朝鲜放弃“所有核武器和现有的核计划”,其中也包含浓缩铀计划。但朝鲜方面还未对此作出明确表态。这也是朝美双方有可能产生分歧的一个关键点。

  作者:李新

  相关专题: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