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六方会谈美方团长称朝鲜弃核是指自发性放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08: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9日电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美方代表团团长、美国务院东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希尔在华盛顿时间28日回答有关他本人访朝问题时说,希望能有效利用10月份,今天在白宫已就下一轮六方会谈进行过讨论。

  当天,希尔在美国和平研究所(USIP)进行演讲时没有透露具体访朝计划,但他表示,为了能使第五轮六方会谈取得成功,美国政府正在集中讨论举行下一轮六方会谈前的10月
份访问朝鲜等六方会谈当事国的会前调整工作。

  一些人提出,共同声明中有关“弃核”的表达“放弃”一词意义含糊。希尔就此强调说,韩语中的“放弃”含有“自发性”的意思。会谈时与韩方法律专家等认真斟酌过该词的含义。

  关于共同声明中的核查问题,希尔说,核查应符合国际标准,不能采取双边机制。如果朝鲜已作出弃核这一战略性决定,希望以合作态度对待该问题。

  他说,尽管美方在共同声明中确认无意以核武器或常规武器攻击和入侵朝鲜,但对韩国和日本的“核保护伞”政策没有变。会谈中,朝方提及过“核保护伞”问题,并要求予以废除,但美方拒绝了这一要求。

  希尔又强调,对于“朝鲜先弃核,重新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回到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后才能讨论向朝提供轻水反应堆”的问题,会谈时向朝鲜明确阐明了美国的立场,朝鲜也了解这一点。

  他还说,朝鲜半岛

能源开发组织(KEDO)是根据1994年日内瓦协议成立,与废除核为目标的
六方会谈
无关。美国政府没有改变到年底停止进行KEDO活动的立场。

  对于中国政府对朝鲜高浓缩铀(HEU)的立场,希尔说,六方会谈所有当事国对朝鲜购买有关HEU的技术、装备和经验没有异议。只是对朝鲜HEU计划进展程度有着不同的看法。

  相关专题: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