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世界新闻报:韩国人唱国歌总算免费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8:28 世界新闻报

  演奏收费惹众怒 作者家属捐版权

  《世界新闻报》驻韩国记者 金东光

  韩国人下载或播放国歌《爱国歌》时,均需向国歌的作者安益泰的后人支付数百万韩元的版权费。对此,韩国百姓多有不满。前不久,安益泰的夫人把《爱国歌》的版权无偿
交给韩国政府,韩国国歌才真正属于韩国国民了。

  家属每年收到500至800万韩元的版权费

  从日本殖民统治时期起,在朝鲜半岛和海外朝鲜人中广为传唱的《爱国歌》,于1948年大韩民国成立时成为国歌。《爱国歌》的版权应属于作者安益泰个人,这是毋庸置疑的事实。在安益泰生前,他并没有提出版权税的问题,他去世后的很长时间里,他的家属也没有提出。

  但是,到了1992年,安益泰的家属委托韩国音乐版权协会行使了版权,并开始收取版权费。韩国文化观光部规定,没有征得版权所有者的同意,不能制作国歌的磁带。韩国音乐版权协会也指出,电视台播放国歌要交版权税;在一些体育赛事和商业演出上演奏国歌也必须“有偿使用”。

  安益泰家人每年通过韩国音乐版权协会收取500至800万韩元的版权使用费。韩国版权法规定,版权的有效期一直到作者死后的50年。因此,按规定,2015年之前,韩国要继续付版权费。

  奏国歌收费引发众怒

  按规定,一个专用足球比赛场地一年要交的《爱国歌》版权费约为1到6万韩元左右。2003年,韩国音乐版权协会控告富川和大田的专业足球队没有支付国歌的版权税。被控告的足球队当然不服,他们认为国歌是公共财产,比赛前演奏国歌是一项神圣的国民仪式,为此付费是有悖于常理的。

  一些韩国人通过媒体知道演奏国歌还要交钱的事实后,第一反应就是愤怒。他们认为,被选定为国歌就是国歌作者的莫大荣誉,而安益泰的家属要版权费的行为就是对故人爱国精神的亵渎。

  也有一些人认为,国歌作为个人创作作品,它的版权是按照法律规定理应由家属继承。国家和公益不能阻止正当的个人权利。他们认为,最好的办法就是政府一次性买断版权。更有人提出,韩国应重新选定或创作国歌。

  家属无偿转让

  版权终归国家

  面对国民和舆论的压力,韩国文化观光部曾于2003年和今年初向行政自治部提出建议,要国家出钱买断《爱国歌》作曲的版权。

  远在西班牙的安益泰的家人得知这个消息后,决定把版权无偿转让给韩国政府。

  今年3月,安益泰的夫人罗丽塔女士到韩国,把无偿转让版权的证明交给韩国文化观光部长官郑东采。90岁的她激动万分地说:“《爱国歌》是为韩国而做的曲子,所以要还给韩国国民。”她表示,韩国国民对《爱国歌》和安益泰本人的尊敬和热爱,已足以让她人感到安慰。

  据罗丽塔女士回忆,安益泰生前指挥过232场音乐会,每次音乐会上,安益泰都要演奏《爱国歌》。据说,安益泰生活的西班牙小城里有“安益泰街”。

  “《爱国歌》版权事件”得到解决后,韩国国内举行了纪念安益泰的各种活动。更多的人开始对音乐家安益泰一生和其音乐作品进行深入的研究。

  -新闻背景

  安益泰和他的《爱国歌》

  《爱国歌》的作者安益泰是一名天才音乐家,上中学时就已经成为有名的少年演奏家。日本殖民统治朝鲜时期,为了躲避日本警察的监视和追捕,他于1919年赴日本学习音乐,后又远赴美国继续他的音乐之路。

  朝鲜成为日本的殖民地后,一些反日志士传唱的《爱国歌》是朝鲜的爱国者作词、曲子用的是苏格兰民谣“一路平安”。1936年,安益泰在德国重新为《爱国歌》作曲。在当年举行的柏林奥运会上,他与日本代表团的朝鲜籍参赛选手一起演唱自己创作的新曲《爱国歌》。从此,《爱国歌》雄浑的旋律在朝鲜半岛和海外朝鲜人中开始响起。1948年,大韩民国成立,把《爱国歌》定为国歌。

  在

二战中,安益泰到西班牙避难时结识了当地贵族的女儿罗丽塔,并与她成婚。其后,他定居在西班牙,并经常出任世界著名交响乐团的指挥。1965年,安益泰在西班牙的家中去世,享年59岁。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