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调查呼市南茶坊自行车黑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4:23 内蒙古晨报
调查呼市南茶坊自行车黑市(图)

三五成群的自行车贩子 内蒙古晨报实习记者 万海飞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陈光)南茶坊对于呼市人来说并不陌生,它地处鄂尔多斯大街,毗邻长途汽车南站。现在,当人们提到南茶坊时,似乎又多了一层含义,这层含义有些可笑,有些悲哀,因为在这个地方,你可以放心大胆选购二手自行车,价格非常便宜,便宜到只要听到报价头脑里便会出现一个大大的惊叹号。这些车为什么这么便宜?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展开了调查。

  ★乔装打扮车贩子

  10月20日下午3时左右,记者来到南茶坊,川流不息的车辆掩盖住了肮脏的交易,在长途汽车南站的门前,似乎看不到任何交易,记者仔细观察发现,在汽车南站的非机动道上,有二三十人推着自行车站在非机动车道上或聊天或张望。记者来了不到三分钟便有一桩买卖主动送上了门。

  “要自行车不?小兄弟”,一位年龄在35岁左右,身着农村服装的妇女,推着一辆崭新的二六自行车询问记者,“多少钱?”“120,要发票130,先别谈价格,试试好不好骑,如果好骑再谈价格也行。”中年妇女主动把车交给记者试骑,记者骑了两圈后,以价太高为由,拒绝购买。中年妇女悻悻离去。此时又有一位青年男子跟记者交谈起来“要买自行车?男式还女式?”“想要买个女式的,价格在50元左右的”,“50元,你拿着钱去买‘小布丁’雪糕吧,那个才3毛钱”,说着该男子翻着白眼走开了,嘴里还骂骂咧咧。“我看你是诚心想买,小兄弟给个价,也别差得太远了,50元我们连收都收不来。”突然的一句话让记者吓了一跳,回头一看,记者一直以为身后的这个人是等长途车的旅客,没想到他竟然也是卖自行车的。“你自行车呢?”记者问道,“路边放着的那个红色的就是”,说着卖车人用手指向停在非

机动车道边的一辆淡红色自行车告诉记者,“捷安特,120元。”记者跟随卖车人走近自行车,看到该自行车款式十分新颖,自行车车架像新的一样,“你这是
新车
还是
二手车
啊?”记者问,“怎么说呢?这是翻新车,也不能说是新车,但也不旧,没看吗?跟新的一样。只是价格比新车便宜多了。”卖车人一边回答记者的问题,一边左顾右盼,忽然,不知谁喊了一声“来了。”刹时间,记者看到眼前二三十个在路边推车的人仿佛蜜蜂遭到袭击般动作极其迅速地骑上自行车向西逃去。与记者交谈的卖车人几步跑出去十多米,随后站下观望。

  不到十分钟,骑着自行车“逃”走的人纷纷返回到汽车南站,继续做起了生意,而和记者谈话的男子再次回到记者身边询问记者买车情况,同时告诉记者,刚在望风的男子发现一辆面包车里坐着几名穿制服的人,以为是公安局的清查整顿,所以一窝蜂全跑了。记者开玩笑地问卖车人:“你为什么不跑?”卖车人得意地告诉记者:“没看到吗?我现在把自行车放在远一点的地方,公安如果查,先查卖车人,我站在这里,谁知道我是卖车人?”从谈话中,记者了解到,在汽车南站附近流动的卖车人在高峰期可以达到近百人,而且花样越来越翻新。不少卖车人在车上放着兜子,驮着小孩。如果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是市民,这些做法都是为了逃避公安机关的打击。

  ★移花接木盗车贼

  在问及出售的自行车来源时,一位卖车人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大部分自行车都是偷的,低价卖到这里,收车人迅速将零件互换,再重新喷上漆,高价卖出。翻新过程不到一个小时,却可以挣几十元钱。据知情人讲,由于利润大且危险系数小,如今附近不少农村妇女都开始在马路上收旧自行车或赃车,拿到家里重新改装、喷漆、往外卖。如果生意做大,还要雇用几个人来收购,专人来拆装,专人往自行车店出售,这些都是一条龙。更有甚者雇用学校学生来偷车,买过来后会很快出手。现在这里卖车的人甚至结成了联盟,比如规定几成新的车卖多少钱,相互之间不允许擅自压价,个别卖车人由于不懂规矩,或扰乱行情,还有可能被人压制得无法在此地收车卖车。另外,这里还有人专门望风,看到警察来了或有可疑人,便及时通知其他人,当然望风人的费用要由卖车人承担。问及一天的利润是多少时,知情人说少了几十元,多了可以达到上百元,收价低,卖价高,利润就高了。就在记者和知情人聊天之际,几个学生模样的人推着3辆自行车来卖,知情人说,这几个学生就是专门偷自行车的,卖车的钱用来上网喝酒,甚至有一些学生把偷自行车当成了一种发财的捷径。卖车后找“小姐”,钱花没了继续偷。如此恶性循环,以前小偷用钥匙开,但开起来需要仔细调才能打开,现在小偷开始用压力钳,轻轻一夹,锁就断了,平时小偷把钳子藏在衣袖里,看到合适的车子就夹断,骑走。转移到另外一个地方后联系收赃车的人,可以把车放到指定地点后,收赃车的人直接骑回家改装,车钱等一段时间后统一结算,也有的直接现场结算。当问及发票怎么来时,知情人说有时候是卖车人自己想办法搞到,也有的是长期卖车人私刻一个公章,盖在收据上。章一般都是写呼市某某五金用品商店或某某自行车经销店,其实这些地方都没有,只是一个幌子罢了。

  ★坚决取缔黑市场

  颇具戏剧意味的是,距离通达汽车南站二手自行车市场不远便是玉泉区公安分局。就二手自行车市场,记者采访了玉泉区公安分局局长宋小青,宋局长说:通达南站自行车市场一直是公安机关重点监控场所,一直有专门警力治理,如果市民发现自己被盗车在该市场出现,可以及时拨打电话报警,宋局长说,由于卖自行车的许多人都认识分局及派出所民警,民警一去,卖车人都跑了,无形之中给打击工作增添了难度。宋局长认为清理整顿二手自行车市场首先需要市民丢失自行车后迅速报案,这样在自行车市场发现被盗车辆后可以及时返还车主,其次希望知情人拨打报警电话进行举报,从根源上打击改装自行车窝点,再次需要规范管理,即把马路市场取缔,统一放到一个大市场里,有工商、公安、物价等各部门监管,这样就没有人敢来销售赃车,其中最主要的,还是希望市民不要到二手自行车市场购买自行车。最后,宋局长表示即使监管难度再大,公安机关也会坚决打击,争取早日取缔该市场。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