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萨达姆难“帮”美国圆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7:21 世界新闻报

  孔寒冰

  萨达姆想当英雄,但信息公开化的时代不利于“英雄”的出现。美国充分利用了这一点,导演了“审萨”大戏。然而 ,美国能借此达到自己的多重目的吗?

  再次坐到被告席上后,萨达姆又成了焦点。有人夸他在法庭上的表现如一头“雄狮”
,也有人骂他是一个“魔鬼”。 不过,在更多的旁观者看来,萨达姆更像是美国人导演的大片中的主角。或者更确切点说,他只不过是美国政府手中的一个玩 偶。

  萨达姆曾想当阿拉伯世界的英雄,但信息公开化的时代不利于“英雄”的出现。有朦胧感的死亡可以塑造一个烈士, 而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的死刑场面则难免使英雄形象打折扣。美国人充分利用了这一点,从一开始,就策划好了这部大片的情 节。于是,人们看到:萨达姆蓬头垢面地被美国大兵按在地上捉住、张着嘴乖顺地让美国军医检查口腔、带着手铐脚镣站在被 告席上、洗衣服的裸照也被上了网……这一个个镜头背后,美国人正在得意地微笑。

  为什么要这么干?表层原因不难看清楚,那就是美国不仅要彻底征服萨达姆,还要彻底征服

伊拉克;不仅要通过强大 武力和长期占领来消灭伊拉克的反抗势力,还要通过一系列羞辱萨达姆的举动来消除伊拉克人的民族自豪感。进一步说,美国 的种种惩治还有“杀猴儆猴”的用意,好让阿拉伯国家乃至全世界不听美国话的国家或人物知道,与美国对抗会是一种什么下 场。

  不过,从深层看,美国让萨达姆在镜头下接受审判,刻意把人们对老萨最后的印象集中在他的衰弱上,更多地是想宣 扬美式“民主”的强大。从前的萨达姆不可一世,现在美国人把他逮住并公开审理,最想传达的信息是:“民主”政治优于独 裁专制,从而为推行“大中东民主计划”再添说词。

  美国人的算盘打得很响亮,但结果却不会如意。毕竟,否定了“独裁者”,也证明不了美国就是救世主。当年美国在 巴拿马的所为就是例子:美国虽然成功地把巴拿马总统诺列加作为一个刑事犯审判了一番,但这并不妨碍巴拿马人继续反对美 国驻军。伊拉克难道会例外吗?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