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印度巴基斯坦:爆炸让他们更亲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8:53 新民周刊

  如果说地震给这两个拥有核武的敌对国家带来了和平契机,那么这场连环爆炸也许会把两国拉得更近。

  撰稿/金 姬(记者)

  对于恐怖主义盛行的现代历史而言,10月29日的印度新德里连环爆炸案并无特别之
处。

  当地时间傍晚时分,帕哈甘吉大市场、萨罗吉尼商业区和高维普利商业区附近的一辆公共汽车先后发生爆炸,至少造成61人死亡,188人受伤。由于11月1日是印度最大的传统节日“排灯节”,爆炸发生时很多人在外购物,而虔诚的穆斯林都在过斋月,所以受害者大多是印度教徒。

  对于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来说,“10·29”恐怖事件和10月8日发生的南亚大地震,也许可以载入两国的关系发展史。如果说地震给这两个拥有核武的敌对国家带来了和平契机,那么这场连环爆炸也许会把两国拉得更近。

  10月30日凌晨,印巴两国政府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将于11月7日正式开放克什米尔实际控制线沿线5个地点,控制线两侧均可在这些地方收到救灾物资。上述5个地点开放后,当地居民只需向政府提出申请,确认身份后便可穿越实际控制线。克什米尔居民也将有机会探望控制线另一侧的亲友。此外,分别居住在实际控制线两侧的家庭成员可以优先穿越边境。

  这是58年来,印巴两国政府首次允许各自控制区内的居民穿越控制线。分析人士认为,这一联合声明不仅将有助于两国为地震灾民提供救济,也有利于两国关系的持续改善。

  自2001年12月13日印度议会大厦遭受恐怖袭击以来,印巴关系就一直处于改善之中。虽然克什米尔和平进程在2年半的时间里没有取得多少进展,但一系列令人鼓舞的事件频频出现。譬如今年年初,印巴两国政府就同意在印控克什米尔首府斯利那加与巴控首府穆扎法拉巴德间部分开放公共汽车通行。

  不久前,震源位于巴控克什米尔地区的南亚大地震促成了双方的合作。这次地震造成近8万人死亡、330万人无家可归。地震后不久,印巴就开始商谈救灾合作,其中一条就是互相可以穿越克什米尔的“控制线”。这一决定在爆炸发生几小时后于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火速达成,表明双方不畏恐怖主义的态度以及合作的决心。

  印度政府有很多敌人,包括克什米尔的伊斯兰极端分子、锡克教徒分离分子和印度东北部的少数民族游击队。至于此次幕后黑手,反恐专家认为是克什米尔武装组织“虔诚军”或“穆罕默德大军”所为。

  但是在10月30日,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克什米尔组织“英吉拉布”(伊斯兰革命组织)出面宣称对此负责,目的是报复印度安全部队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所作所为。新德里冲突管理研究所的专家阿贾·萨尼指出,“英吉拉布”实质上是“虔诚军”的掩护组织。这些掩护组织经常为母组织当替罪羊,以洗脱其嫌疑,尤其是在平民死伤较高的时候。

  对于此次恐怖袭击的原因,《经济学人》推测恐怖分子可能急于破坏印巴解决克什米尔问题的和平进程;或是意在驳斥之前的报道,表明巴控克什米尔地区恐怖主义训练营并未毁于地震,恐怖活动仍然十分活跃;也可能是对于最近判决2000年新德里袭击案的恐怖分子的回应。

  如果恐怖分子的目的是破坏印巴和平进程,他们不可能在短期内达到目的。巴基斯坦在爆炸发生后立刻谴责了这一恐怖行径。然而从长期来看,印度总理辛格会因受到国内种种阻力而影响其与巴基斯坦的外交进程。印度主要反对党印度人民党已经指责爆炸事件是政府对恐怖主义“过于手软”,他们也会集中火力攻击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指责他镇压境内恐怖组织不力。

  事实上,穆沙拉夫已经打击了巴基斯坦境内大多数声名狼藉的恐怖组织,但这些组织成员却不断以新的名字简单重组,继续袭击印控克什米尔地区。这无疑会对印度寻求和平的意愿产生负面影响,甚至也会侵蚀目前印巴和平进程中辛格和穆沙拉夫间已然建立起来的互信。-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