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新京报:巴黎骚乱持续“高烧”的三点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10:54 新京报

  法国正遭受着40年来最严重社会危机:巴黎郊区骚乱已经持续12个夜晚,并蔓延到包括巴黎市区在内的多个较大城市及30多个城镇。

  此次骚乱与以往不同,显现出一些新的特征。

  肇事者主要是居住在城郊贫困街区的阿拉伯移民后裔,年龄在12-25岁之间。

  骚乱持续时间长、波及范围广,前所未有。大肆伤及无辜,国家和私人财物损失严重。至今,3500余辆汽车被烧毁,数十座房屋遭到袭击和纵火。

  法警方称,有迹象显示,一些犯罪集团趁火打劫,有些骚乱已演变成有组织的暴力活动,导致人员伤亡开始增多。骚乱虽然源于10月27日巴黎北郊的一件警察追捕案,却有着更深层次的诱因。

  

城市建设和管理存在严重积弊

  法国城市建设和管理存在严重的积弊与缺失,城乡差距、贫富差距拉大。

  骚乱策源地巴黎北郊人口约有28万之多,大部分来自前法属殖民地北非阿拉伯的移民和他们的后裔。30多年前,法国政府为了缓和巴黎人口的密度,将他们迁往北部高楼林立的定居点,圈在一个个的移民区内,与巴黎市区隔离开来。缺少教育,缺少就业机会,又缺少社会保障,加之城郊贫富差距不断拉大,使那里的移民特别是其后裔逐渐被边缘化,沦为社会弱势群体,也变成了诱发社会不稳定的关键因素。

  两位触电身亡者居住的克里西苏布瓦市,按法国内政部划分,属于有潜在社会骚乱因素的“敏感地区”。

  这类地区在全法国有上百个之多,其共同特点是:人口密度大,移民数量多,就业机会少,贫困人口众,犯罪活动频,管理难度大,因此极易引发事端。特别是形成团伙后,一方有“难”,八方响应,使政府束手无策、疲于应对。

  外来移民对被排斥主流之外产生不满

  对移民普遍存在的种族歧视,成为将外来移民排斥在法国主流社会之外的一堵难以逾越的“围墙”。

  特别是,一些舆论、政治和社会集团将法国福利体制危机、经济不景气、社会治安混乱都归罪于外来人口,从而使价值观念的对立和社会利益分配的矛盾越来越多。这种人为制造的社会鸿沟不断加大,导致移民更难融入法国社会,“不满”、“仇恨”也随之加深,并形成恶性循环。应该说,他们受到的不是法律上的歧视,而是行政、经济、社会和文化上的歧视。

  过往,他们父辈曾受法国殖民统治,今天,他们自己又受到法国社会的歧视,因此,要求平等权利的愿望越来越迫切,无以表达,便诉诸激烈或极端行为。参加骚乱的一些青少年曾公开宣称,他们就是要通过暴力和极端行为报复社会,以吸引政府和民众的关注。这个呼声引起了法国全社会对骚乱产生的更深层原因,特别是对“共和同化原则”为主导的移民政策的得失进行深刻的反思。

  忙于选举使得结束骚乱的良机错失

  西方政党政治存在的弊端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目前,离2007年总统和议会选举不到2年时间,法国各个政党,都在为选举做准备。总理德维尔潘与内政部长萨尔科齐为2007年总统候选人竞争对手,在很多问题上难形成一致看法。

  骚乱初期,德维尔潘的亲信、社会团结部长公开指责萨尔科齐指挥失当。在野党也借机要求政府下台。法国政坛忙于竞选,忙于选票,使法国出现一段时间的政策真空,没有及时对骚乱进行平息,终使法国坐失早期结束骚乱的良机。

  11月6日,总统希拉克召集国内安全会议,并首次发表公开讲话,强烈要求恢复公共秩序。周一,总理德维尔潘通过法国电视一台宣布恢复1955年制定的宵禁法令,加快司法程序制裁犯罪分子,并提出加强郊区管理的具体措施。法国各界力量也都行动起来,寻求早日恢复秩序。

  法国能否走出这场社会政治僵局,既避免全面妥协,又不直接诉诸镇压;既阻止骚乱继续扩大,又维护法国法律的尊严和社会稳定,这成为法国及国际关注的焦点,也是对德维尔潘政府的一次严峻的考验。

  □江穗春(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