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杂志专题 > 正文

美叙危机引发中东政坛地震 叙利亚回旋空间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15:24 《环球》杂志

  黎巴嫩亿万富翁、前总理拉菲克哈里里遇害曾引发了一场大地震,给黎巴嫩及及其邻国叙利亚带来巨大震荡。最近由此发展而来的新一轮美叙危机,再次牵动了本已十分动荡的中东地区国家的敏感神经。

  《环球》杂志驻开罗记者/辛俭强 杨文静

  10月31日,联合国安理会举行外长会议,对美英法三国提交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并通过了1636号决议。为使决议案获得一致通过,美英法三国同意应俄罗斯、阿尔及利亚、中国、巴西、坦桑尼亚等国的要求,删去原草案中威胁对叙利亚实施制裁,以及要求叙利亚停止支持恐怖活动的措词。

  决议要求叙方同国际调查委员会全面合作,同时要求叙利亚不要直接或间接干涉黎巴嫩内政,不要采取使黎陷入不稳定的行动。

  分析人士指出,从美国在10月31日的安理会会议上做出让步的态度看,美国目前仍然把通过外交手段加军事威慑的两手策略作为首选,期望以压促变,而采取军事行动推翻叙利亚现政权并不符合美国当前利益。

  哈里里交恶叙利亚

  据英国《泰晤士报》今年3月18日报道,哈里里2月14日遇害前两天,就曾预感到自己的死亡。报道说,哈里里当天曾在贝鲁特西郊自家别墅中会见黎巴嫩反对派重要领导人瓦利德琼卜拉特。哈里里声称,叙利亚人在找他们的麻烦。琼卜拉特回忆说:“当时他告诉我,接下来的两个星期里,要么是我,要么是他。显然,他认为要出事。”

  《泰晤士报》用“果不其然”来形容后来发生的事。

  《泰晤士报》还根据其采访所得材料,“重构”了哈里里遇刺前与叙利亚方面“交恶”的经过。报道说,叙利亚去年8月主导了黎巴嫩修宪行动,为亲叙利亚的黎巴嫩总统拉胡德延长任期扫清障碍,而哈里里对此表示反对。

  此后,哈里里“秘密”促成了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1559号决议,要求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哈里里的助手表示,哈里里在此事中发挥作用不大。但联合国一名官员透露:“第1559号决议是他(哈里里)的孩子,他对此非常骄傲。”

  10月20日,由梅利斯领导的哈里里案国际调查委员会向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提交了经过4个多月在黎巴嫩进行实地调查后的报告。调查委员会问讯了400多人,审阅了6万份文件,并确定了一些嫌疑人。这份长达54页的报道对叙利亚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调查委员会认为,在哈里里谋杀案中,黎巴嫩和叙利亚的情报机构都脱不了干系。在叙利亚军队今年4月26日撤出黎巴嫩之前,黎安全部门前高官均由叙利亚任命,叙情报部门在黎巴嫩的影响也是无处不在,叙黎情报机构通过窃听实时掌握了哈里里的行踪,因此,很难想像如此复杂的谋杀案能在他们不知晓的情况下实施。报告还指出,有理由相信,如果未经叙高级安全官员的批准,就不可能作出暗杀哈里里的决定;如果没有黎巴嫩情报机构的配合,就不可能进一步策划刺杀行动。

  据报道,调查委员会提交的最终报告中隐去了多名涉嫌刺杀哈里里的叙利亚和黎巴嫩高官名字。而原版报告中写道:“联合国安理会去年9月通过第1559号决议,要求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两个星期后,马希尔阿萨德、阿塞夫舒卡特、哈桑哈利勒、巴赫贾特苏莱曼和贾米勒赛义德决定暗杀拉菲克哈里里。”

  马希尔是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的弟弟,现任叙安全局局长;舒卡特是巴沙尔的姐夫,现任叙利亚军事情报局长;哈利勒是前叙利亚军事情报局长;苏莱曼两个月前被解除国内安全局长职务;而赛义德为黎巴嫩前安全局长。

  美国步步紧逼

  美国一直把叙利亚视为推行其中东战略的一大障碍,两国之间持续多年的紧张关系近来有所升级。美国已于2004年5月单方面对叙实施了经济制裁,但却没能迫使叙利亚改变在美国关心的问题上的立场。梅利斯报告出来后,美国人如获至宝,一方面要求叙利亚老老实实配合联合国调查,交出报告中涉及的叙利亚高官;一方面扯出国际社会大旗,不排除制裁措施。

  在美国的推动下,美、英、法三国在10月25日散发了一份决议草案,要求叙利亚逮捕涉嫌卷入哈里里遇害案的叙方官员,不再干涉黎巴嫩内政,并停止其对恐怖组织的资助。决议案还要求安理会禁止被国际独立调查委员会列为嫌疑人的叙方人员出国旅行,并冻结其资产。决议案规定,如叙利亚未能满足上述要求,安理会将根据宪章第41条,考虑对其采取进一步措施。宪章第41条规定,安理会为确保其决议得到执行,可采取经济或外交制裁。美国国务卿赖斯直言不讳地说,此举旨在给叙利亚政府一个强烈信号,即国际社会不能容忍叙利亚在黎巴嫩的行为。

  分析人士认为,哈里里遇害案及随后的国际调查为美国提供了进一步对叙施压的机会,美国期望借此疏远叙黎之间的战略同盟关系,以逐步解除黎巴嫩真主党武装,削弱叙利亚在地区事务中的影响,更多地获取在中东地区的战略利益。另一方面,美国对叙施加压力、推动安理会出台制裁叙利亚的决议等举措,也是为了转移舆论对伊拉克问题的关注。

  叙利亚所面临的困境引起了阿拉伯国家的普遍忧虑,担心伊拉克遭受的噩梦会在叙利亚再次上演。阿拉伯国家联盟10月26日发表声明说,联合国对哈里里遇害案所进行的调查迄今尚未完全结束,阿盟反对在目前情况下对叙利亚实施制裁。

  声明警告说,匆忙对叙利亚实施制裁将会使得原本复杂的中东地区局势进一步恶化。此外,阿拉伯国家也纷纷敦促叙利亚全力和调查委员会合作。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还于10月28日对叙利亚进行了数小时突访,就有关哈里里遇害案初步调查报告公布所引发的敏感局势同叙总统巴沙尔深入交换了意见。

  叙利亚回旋空间不大

  面对国际社会的巨大压力,叙利亚政府目前几乎没有什么可回旋的空间,叙利亚政府和叙总统巴沙尔陷入空前的压力当中。在中东地区,尽管埃及和沙特不希望看到叙利亚国内局势动荡,但如果叙利亚高官涉嫌卷入哈里里遇害案得到证实,那么两国在“援助”叙利亚问题上感到为难。同时,叙周边许多国家目前正在取悦华盛顿,黎巴嫩、土耳其、约旦、以色列、伊拉克这些与美国关系密切的邻居们对叙利亚形成了包围圈。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摆在巴沙尔面前的只有两条路:要么顽抗到底,要么完全配合。

  法新社援引一名叙利亚外交官的话说:“叙利亚政府已经被逼到了墙角,现在的问题是,怎样在不动摇自身的前提下做出让步。”布鲁金学会的中东问题专家因迪克说,巴沙尔总统很有可能被迫交出涉嫌此案的姐夫阿塞夫舒卡特,以避免遭受联合国制裁。

  制裁对于叙利亚来说是最不愿看到的结果。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最近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说,叙利亚政府调查发现,530万叙利亚人生活贫困,这一数字占叙利亚总人口的30.1%。

  总部在伦敦的《生活报》专栏作家哈齐姆塞利赫说,“这是叙利亚现代历史上最糟糕的时期。我不排除(叙利亚)与国际社会发生冲突和叙利亚受到经济制裁的可能。”

  根据决议,国际调查委员会的任期将被延长至12月15日,并可根据该委员会或黎巴嫩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延长。决议规定,调查委员会应在12月15日之前向安理会报告调查结果以及叙方的合作情况,也可在此之前报告叙方的合作是否达标,以便使安理会能在必要情况下考虑采取进一步的行动。这也就意味着,12月15日是叙利亚政府将面对的“下一个关键点”。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相关专题:《环球》杂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