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云南日报:南亚合作进入新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17 云南日报

  新华社达卡11月14日电

  新华社记者陈占杰潘小珠李保东

  为期两天的第13届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南盟)首脑会议13日下午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闭幕。会议通过了内容丰富的《达卡宣言》,同意吸收阿富汗为新成员,接纳中国和
日本为观察员。会议取得的成果表明,南盟的发展开始进入一个新阶段。

  首先,与会各国对本次会议表现出极大诚意,为会议的召开创造了良好气氛。本次南盟首脑会议原定今年年初举行,但由于印度洋海啸和部分成员国对安全问题的担心而两度推迟。会议开始前不久,东道国孟加拉国和南盟大国印度又先后发生恐怖爆炸事件,但各国领导人仍然排除干扰参加会议。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各国领导人对南盟成立20年来的发展历程进行了反思,坦率承认南盟成立以来提出的多个目标均未实现,但他们表达了把今后10年作为南盟“落实的10年”的决心。南盟最大成员国印度总理辛格说,过去20年来,南盟在实现区域经济合作方面进展缓慢,远远落后于亚洲其他区域性组织。他强调,南盟需要迅速行动,赶上世界发展的潮流。

  其次,通过与会各成员国的努力,会议取得了一系列具体成果。会议结束时通过的《达卡宣言》内容丰富,表明了南亚各国在区域合作、消除贫困、促进经济发展、打击恐怖主义、加强政治合作等问题上的立场。与会领导人再次强调贫困是南亚地区面临的最大挑战,宣布2006年至2015年为“南盟减轻贫困10年”。会议决定成员国财政部长今年12月之前在巴基斯坦举行会议,讨论有关建立南盟消除贫困基金的具体问题。

  此外,与会领导人决定努力确保南盟自由贸易区协议在2006年1月1日生效。会议签署了关于加强海关合作,建立南盟仲裁理事会和避免双重征税等3个协议,并决定尽早就其他问题达成协议,消除成员国之间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

  在会议期间,未签署《南盟反恐公约议定书》的国家签署了该议定书,这意味着南盟国家的反恐力度得到了加强。会议决定南盟各国内政部长每年举行会议,处理共同关心的安全问题。

  第三, 阿富汗战略位置重要,虽然目前仍未从战乱中完全恢复,但发展潜力巨大。本次会议出人意料地决定接受阿富汗为南盟正式成员,将为南盟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并且对整个南亚地区发展和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而给予中国和日本南盟观察员地位则显示出南盟国家加入亚洲和整个世界的发展主流的远见卓识。中国和日本是亚洲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让这两个国家参与南盟发展,有利于南盟国家获得更多资金、技术和市场,有利于南盟更好地借鉴其他国家的发展经验,进而提高其在世界上的地位。

  南盟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目前南亚地区的政治环境也有利于南盟的发展。南盟各国的人口达15亿,各国的国内生产总值总和达6000亿美元。南亚各国人力资源丰富,近年来各国政局较为稳定,经济稳步增长。南亚两个最大的国家印度和巴基斯坦关系趋于改善为南盟的发展创造了宽松的政治环境。而本次南盟首脑会议使得南亚地区合作更上新台阶。

  但是南亚的发展仍然面临很多挑战:南亚有大约5亿贫困人口,减轻贫困的任务相当艰巨;其各国的民族、宗教矛盾错综复杂;南盟各成员国国力悬殊,各国长期以来积累起来的猜忌很难在短期内消除;目前南盟各国经济合作水平很低,区域内贸易额不到这些国家贸易总额的5%。这些因素决定了南盟未来的发展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