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法国华裔青年拍片还原巴黎骚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02:25 东方早报

  10月底源起于巴黎郊区的法国骚乱,揭露出长久以来存在于法国社会的种族岐视问题。而当媒体一面倒地报道法国政府如何镇压骚乱的同时,一名年轻的法国华裔设计师却以引擎电影的方式,呈现出另一种角度的报导。

  “我只是希望能呈现一个客观的描述,来告诉外界什么是真相。”27岁的艾力克斯·陈(AlexChan)说。他这部从技术上可称得上“粗制滥造”的13分钟处女短片,却以其针砭时
弊的辛辣博得了评论界的满堂彩。

  13分钟镜头陈述事实

  10月底、11月初,正是60年来规模最大的社会骚乱席卷法国之际。一些美国媒体纷纷将骚乱爆发归咎于伊斯兰教和少数族裔不知上进,这些报道和艾力克斯看到的现实所形成的强烈反差,最终促使他制作了这部名叫《法国的民主》的引擎电影。

  此次法国骚乱期间,闹事的主体就是一群非洲裔和阿拉伯裔的法国二、三代移民。而在艾力克斯短短13分钟的镜头中,主角也正是3名这样的黑皮肤法国公民和他们如何在充满种族歧视的社会艰难求生。其中一人在路上常被警察拦住检查身份,;另一个没有受过教育的则成了毒品贩子;第三个则是奋发向上的好青年,然而这位商学院毕业生却因肤色问题始终求职无门,甚至租房也有困难。最终,他们忍无可忍,开始用向汽车和建筑物里投掷汽油弹的方式宣泄对社会的愤怒。

  中国移民讲述亲身经历

  这些都是艾力克斯看到的和经历过的现实。作为出生在巴黎的中国二代移民,艾力克斯也因为他的黄皮肤和黑眼睛受过歧视,例如影片中房东不愿向少数族裔出租房屋的情节,就是来源于他的亲身经历。“我选择这个题材,是因为我觉得这些年轻人想要表达一些东西,却又无法以一般的言语表达出来,最终只能通过这种方法让社会听到他们的声音。”艾力克斯说。“我也是移民后代,也许我可以提供一个不一样的视角。我想要的,就是陈述事实,仅此而已。”

  靠70美元软件制作短片

  艾力克斯花费了一周时间,并借助一个70美元的计算机游戏新软件(该软件主要是让玩家经营一个电影制片厂,并可将自己拍的电影上传到网站上供人观赏)才完成制作了这部引擎电影短片,于11月22日发布在www.themoviesgame.com网站上,呼吁社会宽容对待年轻人。

  严格来说,这部引擎电影制作相当简陋。由于艾力克斯没有麦克风可以录音,全片的对白只能以字幕的方式呈现。艾力克斯的英语不太流利,但他还是坚决制作了英语对白,错误百出也就不奇怪了。艾力克斯说,他之所以这样做是对媒体关于法国骚乱的失实报道感到愤慨。“我在电影中使用英语,是为了纠正媒体的相关报道,尤其是美国媒体。”他因此特别把电影背景放在纽约曼哈顿。

  艾力克斯的电影《法国的民主》被褒奖为法国自制电影潮流的代言人。法国引擎电影专业网站www.machinima.fr创始人格扎维埃·拉尔迪说:“在此之前,从来没有引擎电影带有如此鲜明的政治信息。”王靓

  引擎电影

  引擎电影是指采用游戏自身的引擎制作而成的三维动画,目前已经成为过场动画技术的主流。这种电影制作技术最初只有专业程序员才能掌握,但法国“狮头工作室”今年10月推出电脑游戏《电影》后,玩家可以在游戏中运营一家好莱坞制片厂,创作自己的电影。

  自10月份以来,玩家平均每分钟都会在“狮头工作室”网站上粘贴一部自制短片,题材从传统戏剧片到恐怖片等不一而足,主要是迎合游戏玩家的个人爱好。

  “狮头工作室”首席设计师兼CEO彼得·莫利纳说,《法国的民主》之所以备受非专业人士青睐,就是因为它及时而且辛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