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风窗专题 > 正文

超限的恐怖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8:34 南风窗

  □本刊记者 赵灵敏

  从俄罗斯达吉斯坦共和国首府马哈奇卡拉的激烈交火,到约旦首都安曼的惊天爆炸,世界在恐怖袭击的血雨腥风里又度过了不平静的一年。人们已经习惯了打开电视机,看到哪里又有自杀式爆炸,多少人死,多少人伤,造成了多大的恐慌。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基地”及其相关组织仍然是国际恐怖主义势力的主力。虽然“基地”本身的力量应该被削弱了,但是其理念及战术却被全球极端分子所引用,“让更多人看,更要让更多人死”的“基地”组织作案模式成为恐怖活动的“蓝本”,被越来越多的恐怖组织效仿。

  在世界的很多地方,恐怖活动已经变成了一个产业,形成了恐怖主义首领和骨干巨大的、不可舍弃的既得利益;许多少女、儿童、寡妇被诱导、欺骗和强迫而卖命,当他们实施自杀爆炸时,不是他们自己,而是组织者在远处控制着引爆装置;恐怖组织也像犯罪集团那样,利用“金钱开道”,腐蚀政府执法官员,从一些国家军队和警察中的少数人那里购买军火、护照及签证。

  911事件发生后不久,美国《时代》周刊就曾在11月刊文指出,中东恐怖分子活动的大本营其实是在欧洲。此话在今年得到了充分验证:如果说发生在西班牙的“311”是为了惩罚那个支持美国的首相的话,那么,伦敦的77爆炸案则提醒我们,欧洲从未像现在这样成为威胁中心目标。欧洲国家有接受北非和巴基斯坦移民的传统,这些移民的孩子,住在城郊或市中心拥挤的少数民族聚集地,经常有一种被抛弃和百无聊赖的感觉。他们中的极端者成了“流氓圣战者”。法国情报研究中心主任埃里克德纳塞说:“今天的欧洲面临欧洲化的圣战形式。生长在欧洲的年轻人看着像正常的欧洲人,但是他们却有着满腔怒火,言行举止完全适合‘欧洲的圣战者’这一称谓。”

  时至今日,许多人仍然对恐怖分子有一些一厢情愿的、带有浪漫和同情色彩的幻想:恐怖分子是国际社会的“罗宾汉”,是为了反对不公正的国际体系而战的。这种想法的题中之意就是,英美等国遭受恐怖主义袭击,不过是自食其果,是一种因果报应。而只要和美国脱开关系,则大抵是安全的。

  但今年发生在

伊拉克、巴基斯坦、印度等国的多起清真寺爆炸事件说明,恐怖主义已经把打击范围从不同宗教之间扩展到同一宗教之内,教派之间的任何差别都有可能引发非理性的狂热行为。意识形态、宗教信仰、生活方式,甚至人种、国籍等差异都可以成为新恐怖主义分子实施打击的原因。

  恐怖主义排斥一切异质文化和一切异教信仰,进而拒绝、打杀、毁灭一切异质文化和一切异教信仰的载体或象征物,甚至那些与它同质的文化和信仰,由于与自身极端的思想观念具有一定差距或区别,同样会受到排斥、打击。恐怖主义正在一点点地蚕食和扩展着自己的边界:最初它好像只是要反对美国,不久美国的盟国也成了它的目标,渐渐地,一切异质的文明和派别都成了“圣战”的对象。事实上,更大的可能是,它本来就没有边界,它是超限的。今天可以用“恐怖主义打倒霸权主义”,明天就可以用“恐怖主义打倒专制主义”,后天还可以用恐怖主义打倒资本主义。

  从这个角度来看,恐怖主义和世界的对立,更多的是生活方式和价值观的对立。恐怖主义既然是一种“主义”,就不仅仅意味着打打杀杀,而肯定有意识形态方面的诉求。对于自信口含天宪、掌握绝对真理的恐怖分子而言,除非有一天全世界的妇女都戴上面纱、男人都蓄起胡须并诵读经书,否则他是不会满足的。因此,这种对立是一种结构性的、刚性的对立,是不可能通过简单的让步来消除的。

  今天,面对恐怖主义的横行无忌,一些人认为,只要满足恐怖分子的要求,美国从伊拉克撤军,俄罗斯让车臣独立,就会天下太平。但问题是,谁能保证恐怖分子因此就心满意足了?谁能知道哪里是他们要求的边界?更有可能的是,他们从讹诈中尝到了甜头,手会越伸越长。这正是许多国家宁愿人质被杀也不愿意和恐怖分子谈判的原因。

  相关专题:南风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