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韩国要建超高楼眺望上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4:43 世界新闻报

  填海造田建观光城市 拉中国游客打高尔夫

  专家认为,站在这座510米高的大楼上,通过望远镜有可能看到上海

  《世界新闻报》记者 黎萌

  《世界新闻报》驻韩国记者 流星

  12月21日,韩国首都首尔(汉城)的高等法院就全罗北道填海造田计划——新万金项目判被告农林部胜诉。至此 ,搁浅了一年半的新万金计划得以“复活”。韩国即将在填出的“新大陆”上建一座世界最高的大楼。据说站在这座510米 高的大楼上,用望远镜就能看到上海。

  全罗道要建新观光地

  吸引中国人来此休闲

  打赢这场“马拉松官司”使全罗北道政府大受鼓舞。全罗北道知事姜贤旭当天就表达了要在新万金新城市里建世界最 高楼的“雄心壮志”。他在记者会上说,该开发计划内的最高大楼完工后,会像中国上海的

东方明珠塔一样,成为世界级的观 光地。目前,计划建造的大楼高度在510米以上。

  另一些人的想法更是“疯狂”。他们提出应在新城市里建100个

高尔夫球场,建几十座100层以上的摩天楼,把 这座城市建成观光特区和综合观光中心。一名政府官员甚至提出“让中国人在这里打
麻将
、打高尔夫球”的口号。

  事实上,新万金计划的内容发生了很大变化。原来的目标是为了获得更多的耕地和水资源,但是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 ,相当一部分用地将不可避免地用于建设观光设施。试想,谁不想亲自体验一下从韩国遥望上海的感觉呢?

  官方说可增加耕地

  环保者指责破坏环境

  所谓“新万金计划”,就是在韩国全罗北道建设33公里长的拦海大坝,以形成面积达2.83万公顷的耕地和1. 18万公顷湖面的庞大工程。该工程是1991年韩国前总统卢泰愚执政时开工的。之后的金大中、卢武铉总统也对这个项目 表示支持。作为这个项目执行方的农林部和全罗北道政府认为,项目能增加国土面积和耕地,也能为粮食安全提供保障。

  但是,这个项目出台伊始就遭到了环保团体和当地一些居民的反对。他们认为,新万金计划将严重破坏环境和生态, 政府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考虑的是开发新城市,而不是真正为当地农民着想。

  由于争执不下,这个总投资约3.47万亿韩元、预计2011年完工的项目曾几度搁浅。2003年,在一个环保 团体将施工方告上法庭后,新万金工程全面停工。从1999年打第一次官司到现在,这个官司前后花的诉讼费用高达4.8 亿韩元。

  专家说填海计划

  应造福子孙

  一些专家认为,新万金计划是为农民而制定的,但是,一旦新城市的各种设施占据这片土地后,农民和渔民的生活基 础将遭受打击,最终的获益者很可能不是他们。

  韩国的国土中有70%是山地,能够真正利用的土地面积仅有5.6%。而这狭小的土地上有4800万人口在生存 。对于“缺地”的韩国来说,新万金工程是意义非凡的。新万金工程的造地面积相当于首尔市的三分之二,它的利用价值、经 济效益和前景是非常可观的。

  韩国国土研究院的一位专家指出,在新万金的土地利用应做长远打算,不要轻易定方案。因为,填海工程进行顺利也 得到2012年才能完成,而真正利用这片土地是2020年之后的事。但是,现有的计划是按照现在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 来制定的,2020年的韩国将是什么样谁也说不清楚。他指出,从长远的观点来看,给后人留下能够利用的土地才是最重要 的,“前人”要做的是多“种树”,为“后人乘凉”创造更好的条件。

  链接

  专家说从韩国看上海有可能

  新万金计划内的大楼建成后,真能从韩国望见上海吗?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的总工程师刘凤 阁。

  刘工程师认为,韩国南端到上海的直线距离大约是四、五百公里,那么在韩国一端站在500多米高的建筑物上,通 过望远镜看上海的几百米高的建筑,如金贸大厦等,是有可能的。他说,尽管地球表面是弧形,但这个四、五百公里的距离所 形成的弧形最高在500米左右,但因为上海这一端也是几百米高的建筑,因而可以抵消掉一部分弧高的影响,再借助高技术 的望远镜,在天气条件良好的情况下,是有可能看到上海的。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