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伊朗称如核问题提交安理会将扩大铀浓缩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8:38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1月25日电(记者岳连国)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拉里贾尼25日在莫斯科警告说,如果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决定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伊朗将扩大铀浓缩活动。

  正在俄罗斯进行访问的拉里贾尼当天对新闻界说,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将不利于地区和平与稳定。如果这一步骤最终实施,伊朗的核活动将不限于科学研究,还将扩
展到工业领域。此外,伊朗还将中止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规定的义务。

  拉里贾尼指出,伊朗进行的核燃料研究活动符合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规定,没有与《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发生抵触。他表示,伊朗愿意与承认伊拥有和平利用核能权利的国家开展对话,希望通过谈判解决本国核问题。

  拉里贾尼说,伊朗对俄罗斯提出的在俄境内建立铀浓缩联合企业的建议持积极态度,但他认为应继续对该建议进行完善。两国约定今年2月举行磋商,继续讨论俄方的上述建议。他说,俄方的建议只有与其他措施同步实施,才能从根本上促进伊朗核问题的解决。伊朗欢迎其他国家参与落实伊俄铀浓缩联合企业项目。

  拉里贾尼24日与俄安全会议秘书伊万诺夫举行了会谈。双方重申,将努力通过外交途径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框架内解决伊朗核问题。

  伊朗本月10日恢复了两年前自愿中止的核燃料研究活动。代表欧盟与伊朗进行谈判的英法德3国随即取消了原定18日举行的会谈。在英法德建议下,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决定2月2日召开紧急会议,讨论是否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完)

    欧美俄中将开会 欲对伊核问题解决方案达成一致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