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能源:中国对外关系的关键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10:16 南方新闻网

  能源

   听说过美国要出台“中国能源报告”吗?中国的能源政策将被上升到美国国家安全和世界安全的高度。想想看,就不难明白,能源在2006年将是一个多么重要的问题了

   能源:中国对外关系的关键词

   赵宏图 中国现在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不少人对能源外交的理解有偏差。过去,“能源外交”是指石油出口国利用能源手段达到政治目的。而一些媒体现在用这个词汇,说的是借助外交手段实现满足国内能源缺口的目的,实现能源安全。

  对这个词的理解的差异,甚至一度成为中美在能源外交问题上的分歧。一些西方国家以为中国是以购买能源为手段,实现外交目的,甚至还有舆论说中国是能源的“战略买家”。

  目前,国际能源格局在经历深刻的变化。从消费上看,以往能源消费以西方发达国家为主,现在的重心正在转向亚太地区,而且很多发展中国家的能源消费增长迅速。同时能源生产也越发多元化。过去是美国和苏联主导全球能源,到后来

欧佩克掌握主动权,而北海、非洲和墨西哥湾也开采出石油。相应的,很多西方国家在能源上也开始采取多元化战略。

  2006年,有两个可能会影响世界能源格局的事件:一是伊朗核问题,二是刚刚解决的俄乌天然气纠纷。

  伊朗核问题,对国际能源价格的影响可能不会像想象中的那么大。现在影响

国际油价的因素太多了,投资、炒作和心理因素,都在起作用。

  俄乌天然气纠纷,也着实让欧洲担心了一阵子。但是这主要是俄罗斯和乌克兰两个国家间的恩怨,对欧洲这个大市场,俄罗斯断不会轻易拿能源说事情,更谈不上以此威胁谁了。

  能源是和平时期的安全。对所有国家如是,对中国这样一个高速发展的能源消费大国尤其如此。而中国由于对能源的需求不断增加,在全球能源需求增长中占有较高比例,我国自身的能源需求也成为了一项重要的战略资源,使我国在整个全球能源市场中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

  对中国来说,所谓“石油安全”,主要就是要避免供油中断和油价大幅波动带来的危害。在这个大背景下,能源成为了我国对外关系的关键词之一。中日“东海问题”尽管核心是领海领土问题,但不能说和能源的大背景没有关联。中俄石油管道,因为俄罗斯国内利益集团的协调问题而颇多波折,目前也水落石出。此外,俄罗斯还与中国加强了核电项目的合作,继续扩大向中国输出电力。中印一段时间来在全球油气勘探开发上的恶性竞争一度成为两国全球战略交手的锋面,但是现在合作关系已经得到落实,恶性竞争将会缓解。

  今年2月份,美国将出台“中国能源报告”。此报告的基调将对中美能源关系产生重要的影响。美国将中国的能源政策上升到美国国家安全和世界安全的高度,且不说美国是否过虑,至少表明了一种关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