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全球能源格局影响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10:16 南方新闻网

  全球能源格局影响中国

  查道炯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

  2006年的全球能源问题,目前有几点尚未确定:

  首先,WTO的能源框架能否形成,值得关注。目前,沙特、伊朗、俄罗斯等产油大国都不在WTO框架下,这就很难规范其能源贸易行为。这些国家和地区可以不必遵守非歧视原则,比如可以针对不同的石油进口国采取不同的定价,例如现存的“亚洲溢价”,去年中印日联手试图压低销往亚洲的石油价格都没能成功。

  能源问题,在年内在俄罗斯召开的8国峰会上也将成为一个重要议题。8国峰会的其他7个成员有无意愿和能力,促使俄罗斯在能源贸易问题上规范其行为,将成为关键。目前,俄罗斯正在就加入WTO进行谈判,如果相关谈判能在年内完成,或能促其规范能源贸易。

  与此同时,2006年将召开“世界能源大会”,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也到了最关键的阶段,在这些多边场合,世界主要石油消费国也会力图说服沙特、伊朗等国,使其石油价格和产量向更加稳定的方向发展。但目前,石油进口国缺乏有效的工具来说服出口国考虑其利益。

  第二,伊朗核问题“牛步不前”。从能源角度讲,伊朗问题受美国国内政治影响巨大,美国在

伊拉克很难说是成功的,那么对伊朗的关注就可能增强。欧盟和伊朗在关键问题上也互不让步,如果此问题渐趋紧张,那么世

  石油价格的压力难免会更大。

  第三,非洲的能源生产,尤其是几内亚湾周边国家的能源生产,由于牵涉到中国在非洲的现实石油利益,而显得更加复杂。中国和美欧日在这一地区都存在竞争,美、欧非常关注中国与非洲的能源合作,从舆论上施加压力,并给中国在此地区的外交与合作带来了不小的困难。

  全球能源框架正在发生着一些关键的变化。一方面,经济的全球化、转型国家的兴起,使能源与军事挂钩的链条比过去有所弱化,虽然这个链条依然存在。而同时,能源财富集中于一些大型石油企业,石油企业和资本市场对全球石油贸易影响甚至超过了传统的产油国和石油消费国的市场博弈。

  全球能源格局的变化势必深刻影响到中国的能源格局。如果当初成功收购美国尤尼科石油公司,中国的能源格局变动将会更加剧烈,可是此项收购因为被美国人过于政治化而流产,这也多少有助于中国更加清醒地认识所面临的全球能源环境。

  中国能获得较多的石油进口渠道,当然是好事,但是不必过于依赖于石油管道。有些时候,多一条管道,就多一份麻烦。管线本身的投资非常大,不够灵活,而且管理成本较大,也影响石化企业布局。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天然气纠纷虽然不大可能成为中国未来会面临的问题,但同样值得警惕。反之,油轮运输或许更加灵活。随着超大型油轮的投入运营,原油运输成本更低。至于航线上可能受到的制约,其实也没有想象得那么严重。过去苏伊士运河曾一度卡住西方国家的石油进口,但好望角航线很快被充分开发,就很能说明问题了。

  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和印度将成为最大的石油进口国,这一趋势不会改变。但是对于中国来说,能源问题的核心仍然在于国内节能,自主开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