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俄邀哈马斯访问有玄机 普京剑指中东欲扩大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5:12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苑听雷 本报驻耶路撒冷记者 贺金哲

  俄罗斯总统普京近日宣布,将邀请不久前在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中获胜的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领导人访问俄罗斯。在美国等西方社会普遍抵制哈马斯的大背景下,普京的这一表态引起了广泛关注。以色列舆论认为,普京此举意味着美国和以色列试图构建的抵制哈马斯“铁幕”出现了一道裂缝。

  哈马斯可能2月底前访问莫斯科

  普京是在2月9日访问西班牙时宣布这一消息的,普京表示,俄罗斯“从来不称哈马斯是恐怖组织”。他认为,哈马斯是通过合法选举上台的,国际社会必须尊重巴勒斯坦人民的选择。

  普京的这番言论对于在选举获胜后一直被西方世界孤立的哈马斯而言,无异于雪中送炭。哈马斯领导人立即“欣然”接受了这一邀请。

  就在普京发出邀请后的第三天,即11日,俄罗斯外交部中东问题特使卡卢金表示,俄目前正与哈马斯协商该组织领导人访俄的具体事宜。他透露,哈马斯代表团可能于2月底前访问莫斯科。普京与卡卢金都表示,俄罗斯邀请哈马斯访俄的目的在于,要说服其“放弃暴力行动,参与中东和平进程”。

  媒体注意到,普京在宣布将邀请哈马斯领导人访俄的消息时,使用了“俄罗斯将继续同哈马斯保持接触”的说法。这意味着,他实际上已经承认,俄罗斯同哈马斯之间一直保持着接触。至于过去这种接触究竟到什么程度,目前尚不得而知。

  美以很生气 孤立哈马斯成空

  普京邀请哈马斯访俄的举动在国际社会掀起轩然大波。从2月10日起,各国对此做出了截然不同的反应。

  法国、西班牙等国对俄罗斯的做法表示支持,法外交部发言人西莫诺表示,法国与俄有一个共同目标,那就是引领哈马斯朝着建立两个共享和平与安全的国家这一目标前进。

  而在反对的声音中,以色列同北约的声音最响。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10日说:“与哈马斯的接触是不可能的。”以色列则向莫斯科提出抗议,认为普京的做法是“国际丑闻”,称俄罗斯破坏了孤立哈马斯的国际共识,指责俄罗斯给予一个恐怖组织合法性,这个组织发动导致几百名以色列人丧生的自杀性炸弹袭击。有以官员呼吁立即召回以驻俄大使。

  出人意料的是,美国在此次事件中表现得十分谨慎。在普京发出邀请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立即表示,希望俄罗斯能对邀请哈马斯访俄的意图做出说明,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也立即就此事约见了俄罗斯外交部官员。11日,美国国务卿赖斯与俄外长拉夫罗夫通了电话,俄方作出了“莫斯科将要求哈马斯尊重中东问题四方委员会规定的解决中东问题的原则”的承诺,美国随后表示,尊重俄罗斯的决定。

  俄罗斯、美国、欧盟、联合国是斡旋以巴冲突的中东问题四方委员会成员。哈马斯上月赢得选举之后,中东问题有关四方1月30日在伦敦举行会议,呼吁哈马斯放弃暴力,解除武装,并承认以色列,接受巴以以前所达成的有关协议,包括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会议还决定,对巴勒斯坦新政府的援助将由捐助国根据其是否接受这些要求而定。然而,事隔不到半个月,这道以色列舆论所称的针对哈马斯的“国际反对阵线”已开始出现松动迹象。

  新闻分析 普京剑指中东 意在扩大影响

  分析人士指出,俄罗斯出于不同的战略利益考虑,其哈马斯政策难以与美国保持一致。近年来,俄罗斯积极参与中东事务,试图恢复对该地区的传统影响,提高话语权。不难发现,俄罗斯在巴以问题上的处理方式,同处理伊朗核问题的方式有相似的出发点:就是在伊斯兰国家同西方国家间严重缺乏信任的情况下,俄罗斯充当两者“中间人”的角色,从而可以把握主动权,使事态朝着有利于自身的方向发展。

  从过去的经验看,无论是在伊朗核问题还是对叙利亚的政策上,俄罗斯都采取了灵活策略,在保证不与美国“翻脸”的前提下,逆其道而行,步步蚕食美国的主导地位。如今美国和以色列对哈马斯的抵制,为俄罗斯进一步介入中东问题提供了机遇。对哈马斯采取建设性的接触政策,将可能为俄罗斯积极参与中东事务提供一个有力的支点。

  而对于四面楚歌的哈马斯而言。普京此时抛出的橄榄枝无异于“救命稻草”。目前,哈马斯一方面面临组阁难题,另一方面,面对国际社会的孤立也显得无可奈何。对于已经在选举中获胜的哈马斯而言,赢得一个良好的国际环境比制造几起自杀式爆炸袭击更有现实意义和紧迫性。但是面对美国和北约这样的“宿敌”,哈马斯又碍于面子不肯轻易低头。而普京的邀请不失时机地给了哈马斯一个“台阶”。

  下一步,哈马斯很有可能借此机会转变立场,从而赢得更多国家的支持。如果此次访问顺利成行,可能会导致更多国家像俄罗斯一样承认哈马斯,从而使美以将哈马斯“孤立到底”的计划落空。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