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勒斯坦立法委选举专题 > 正文

分析:孤立哈马斯无益于中东和平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09:40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3日发表文章,认为孤立哈马斯无益于中东和平进程。俄罗斯和法国支持与哈马斯展开谈判,有助于影响哈马斯。

  文章说,由于俄罗斯和法国支持与哈马斯展开谈判,讨论继续向资金匮乏的巴解组织提供援助,哈马斯本周末显然摆脱了国际上的孤立。哈马斯出席在莫斯科的谈判的计划最初招致以色列的反对,认为这是使这个被欧美列为恐怖组织的团体合法化。但另一些人说,
如果敞开外交途径的大门,就有机会使巴勒斯坦新政府摆脱伊朗这样较激进的政权的影响。特拉维夫城外海尔兹利亚跨学科研究中心的中东问题专家什穆埃尔·巴尔说:“我们如果同他们接触,就可以影响他们。”

  文章认为,哈马斯最近表示将同意与以色列实现可修订的停火。其领导人也表示,可能任命哈马斯以外的人为内阁部长。据信这两项举措是为了让国际社会挽回面子,使对话继续进行。这也为哈马斯争取到了时间,以适应管理政府的新职责。哈马斯在议会选举中获胜后,协调巴以和平进程的四方(美国、俄罗斯、欧盟和联合国)对未来哈马斯管理下的巴解组织提出了三个条件:承认以色列、坚决放弃暴力活动和承认巴以先前签署的协议。这些条件使得国际社会继续提供援助的前景变得更加扑朔迷离。为了抵制国际社会要求它改变路线的压力,哈马斯扬言要在阿拉伯世界以及像伊朗这样的穆斯林国家寻求财政援助。

  文章说,一些分析家说,眼下哈马斯正力争向国际社会证明,它是一个合法的政治运动而非一个地下民兵组织。此时如与伊朗这样的反西方政权结盟,很可能会损害到他们的事业。拉姆安拉的一位经济学家说:“这将会损害哈马斯的国际形象。我们并不希望失去同西方国家以及温和的阿拉伯国家之间的传统关系。”但这位担任着欧盟和世界银行顾问的经济学家又说:“如果西方令巴勒斯坦人感到失望,并说‘尽管去伊朗那里搞钱吧’,那么肯定会促使哈马斯和伊朗成为盟友。”

  文章认为,俄罗斯之所以对哈马斯作出主动姿态,是因为普京想要表明他的中东政策与美国的不同:莫斯科是这一进程的关键一方。在围绕伊朗核问题的辩论中,俄罗斯也试图开辟一条较为调和的路线,但四方未能在那场辩论中形成统一战线。在即将于莫斯科举行的谈判中,四方将考验哈马斯对待以色列的变通态度的限度,同时美国将继续对该组织采取抵制态度。巴勒斯坦政治分析家穆罕默德·亚吉说:“与哈马斯对话将有助于这一政治进程。全世界都应该认识到,人们花费了许多年的时间才说服以色列总理沙龙承认两国并存的解决方案,因此要让哈马斯接受也需时日。” (完)

  相关专题:巴勒斯坦立法委选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