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小泉接班人上演卡位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0:22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申梦雪本报特约记者许端

  

小泉接班人上演卡位战

  安倍晋三支持率最高

  最近,被认为最有可能接替小泉而担任下届日本首相的几位人选成为媒体乃至邻国关注的热点。在近日举行的日本众院预算委员会议上,日本官房长官安倍晋三、外相麻生太郎、财务相谷垣祯一等首相热门人选围绕历史问题和亚洲外交问题接受了来自各个党派的质问,其表现被视为不及格。

  16日下午,日本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民主党议员木龙三向安倍晋三问及太平洋战争是否是侵略战争,安倍晋三强调说:“侵略战争的定义是不明确的。在政治、行政场合,政府像一个历史法官似的单纯地断定孰黑孰白是不合适的。”

  此前两天,民主党前党首冈田克也以历史认识为武器,向安倍晋三、麻生太郎、谷垣祯一发起了挑战。安倍和麻生居然都表示,日本甲级战犯都不是战争罪人。麻生说:“战争罪犯的定义是国际军事法庭的见解,根据日本国内法他们不成为罪犯。”而安倍则说:“是联合国进行了东京审判。审判中7人被判了死刑。日本并没有自主地对这些人进行裁决。在日本,要问他们是罪犯吗?我认为不是。”

  他们通过答辩显露出来的历史态度在日本引起了不小的骚动。同时也遭到了

中韩等国家的强烈指责。由于历史问题本来就十分敏感,再加上他们的“特殊身份”,日本媒体竞相报道。

  根据日本《读卖新闻》最新调查,在“你认为谁最适合担任下届首相”的9名候选人当中,官房长官安倍晋三的支持率最高,为43%。第二位是前官房长官福田康夫,支持率10%。以下依次为外相麻生6%、自民党前干事长加藤 一3%、总务大臣竹中、财务大臣谷垣、环境大臣小池均为2%。鉴于此,日本自民党前干事长加藤 一16日重点强调对安倍晋三的对中外交进行公开讨论,以让人可以判断他是否适合作为未来日本的指导者。

  福田声势看涨

  在当前小泉改革的弊端受到舆论的攻击之时,福田康夫的形势似有看涨之势。前首相森喜朗毫不掩饰其看重福田的一贯立场,2月17日在TBS电视节目中,认为“尽管福田没有公开表明要参选,但是他的支持率不低,说明了国民中有改变当前政治的要求。”恰如其言,在部分日本人的眼里,在当前小泉内政丑闻连连、外交上与中韩的首脑互访断绝的不利情况下,让重视亚洲外交、反对参拜靖国神社的福田担任首相,有助于让日本政治和外交“走上正道”,更能确保日本的“国家利益”。福田在政治上卓越的平衡感和温和态度,受到了自民党内资深议员的支持,执政联盟内的公明党也对其信任有加。

  1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