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美国担心伊拉克打内战 布什展开电话外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8:55 环球时报
美国担心伊拉克打内战布什展开电话外交(图)

2月24日,伊拉克士兵守卫巴格达的什叶派清真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伊拉克什叶派宗教圣地阿里·哈迪清真寺22日遭炸弹袭击后,逊尼派和什叶派间的冲突立即升温,“内战”这个词突然与伊拉克紧密相连。一直苦心经营“伊拉克重建”的美国政府对此也忧心忡忡。

  伊拉克冲突不断

  自2003年美国对伊拉克开战以来,这是一场最严重的国家危机。短短几天里,近200人死于杀戮或冲突,至少170座清真寺遭恶意破坏。逊尼派和什叶派民众的沸腾情绪对社会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为避免两派陷入仇杀怪圈,伊政府连续两天在巴格达及其附近3个省实行戒严,取消巴格达等地的星期五穆斯林祷告会,并实行车辆禁行令。但有目标的武力破坏仍持续不断。

  伊最有影响的逊尼派宗教团体穆斯林长老会会长哈里斯·达里25日在巴格达的住所遭不明身份武装分子攻击。逊尼派伊斯兰党在巴格达和巴士拉的办公驻地遭洗劫。巴格达逊尼派民众聚居的多拉区26日遭7枚迫击炮弹袭击,至少造成15死45伤。

  什叶派民众也处在惊恐之中。伊什叶派穆斯林宗教圣城卡尔巴拉25日发生汽车炸弹爆炸,造成近60人死伤。巴古拜一个什叶派人士满门遭枪杀,一家老小12人无一幸免。愤怒的市民说:“首先应该受到谴责的不是恐怖分子,而是在恐怖分子面前无能为力的政府。”

  什叶派圣殿被炸触动了穆斯林最敏感、最脆弱的神经,情绪激动的穆斯林无法保持沉默,宣泄愤怒的方式也偏于极端。

  美国呼吁各派保持克制

  连续数天的教派冲突和紧急戒严让美国政府和媒体也有“山雨欲来风满楼”之感。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连续表示,美国呼吁伊各派力量保持克制。美国媒体则频频分析“内战”的可能。美国广播公司26日称,伊拉克已出现“低度内战”。《国际先驱论坛报》当天还发表题为“伊内战威胁中东”的文章。《纽约时报》注意到,伊年轻穆斯林在这场教派冲突中显示了他们的实力和好战。该报引述“国际危机组织”中东问题主任希尔特曼的话说,越来越多的激进青年加入暴力冲突并掌握领导权,将点燃原本相对温和的什叶派怒火,导致伊局势失去控制,内战升级。

  美国一些中东问题专家忧心忡忡,认为内战不仅会打破伊拉克脆弱的稳定,更将打破整个地区的力量平衡。如果任由形势发展,伊很可能分裂成逊尼派、什叶派和库尔德人割据的3个王国,各派之间必将围绕石油资源等问题展开厮杀,而什叶派内部的诸多分歧,也可能引发内讧,如果那样,“伊拉克将回到100年前的状态”。

  更糟糕的是,若伊拉克陷入内战,外部势力将乘机而入。什叶派占主体的伊朗显然会支持伊境内的什叶派;沙特、约旦、科威特等国将支持伊逊尼派,或者在伊边境扶植缓冲国;土耳其也可能采取行动,教唆伊北部的土库曼民族反抗库尔德集团,以牵制伊国内的库尔德人不安定分子。届时,群雄割据,烽烟四起,布什政府苦心经营的所谓“伊拉克民主重建”和“大中东计划”将付诸东流。

  为此,布什总统25日清晨亲自给伊总理贾法里、总统塔拉巴尼等人打电话,鼓励他们携手挫败骚乱制造者的阴谋,阻止这些人“在伊拉克民众间散播不和的种子”。一名库尔德议员说,在布什打电话之前,逊尼和什叶两派还在互相指责,但随着布什“电话外交”的进行,各方都感到“美国和伊拉克人一样关心伊拉克局势”。美国甚至主动提议帮伊重建清真寺。十几万驻伊美军也严阵以待,随时在伊治安部队控制能力短缺时,提供强力支持。但对美国重修清真寺的“好意”,一些伊拉克人认为,这是对什叶派宗教圣地的亵渎,反美武装如果知道清真寺由美国人重修,清真寺很容易再次成为袭击目标。

  伊拉克局势最让美国顾虑的还是恐怖主义势力重新崛起。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赛本中东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波拉克称,一旦伊内战爆发,“基地”组织将肆无忌惮地在逊尼派势力中扩大立足点,就像他们在阿富汗内战时所做的那样。

  一旦伊拉克爆发大规模内战,局势陷入混乱,美国该如何应对?《国际先驱论坛报》指出,伊境内的13万美国大军将首当其冲,他们必须制定应变战略。然而,一些军事战略家认为,美军很难大规模介入,因为美军已习惯于让伊拉克警察和安全部队冲锋陷阵,而不愿卷入教派之间你死我活的斗争。

  “我们也许不得不离开那里,”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高级政策研究员戴蒙德表示,“我们没有足够的军队去平息内战,为了避免更大牺牲,美军应减小规模,寻求政治手段解决争端。”

  伊内战不会有赢家

  布什电话之后,伊总理贾法里25日深夜在自己的住所召集什叶、逊尼两派的多名头面人物开会,讨论避免内战和组建新政府的问题。贾法里对商谈结果“很高兴也很乐观”,所有领导人都感到了有必要加速政治进程,并建议由各政治派别共同签署一个协议,如果有好消息的话,那就是“伊拉克和内战还有相当距离,伊拉克的名义高于一切,伊拉克只有一个敌人,那就是恐怖主义”。

  一些在百姓中较有威信的宗教和武装组织对民众的影响力此时也凸显出来。什叶派宗教领袖西斯塔尼呼吁有影响力的部族动用基层力量,保护圣地和清真寺,防止冲突升级。什叶派反美武装派别领导人萨德尔26日说,逊尼派和什叶派穆斯林应联手举行和平抗议活动,因为“不存在什么逊尼派清真寺或什叶派清真寺,只有穆斯林清真寺”。

  伊拉克国防部长杜莱米说,一旦内战开始,如同开启潘多拉之盒,灾难将“无休无止”,“没人能从内战中获益”。他表示,政府并不想给民众太多压力,但措施越严,控制暴力就越有效,“如果有必要的话,我们会把坦克和装甲车开到大街上”。▲

  《环球时报》(2006年02月28日第十六版)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牛雨辰 本报特约记者 柳梅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