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民主与法制时报专题 > 正文

基因突变造成土耳其“四足”家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0:57 民主与法制

  人类进化史上一道奇观

  □王增丽

  人类直立行走的历史至今已有300多万年,正是因为直立行走解放了人的双手,促使人类文明大大向前迈进了一步 。然而就在去年7月份,科学家却在土耳其南部一个偏远的村
庄发现了一个“四足”家庭,这在当时引起极大轰动。在经过近 一年的跟踪研究后,科学家目前认定,这一现象已经成为人类进化史上的一道奇观,这个家庭的出现将为人们研究人类在300 多万年前是如何从四足动物演变为现代人类这一课题提供极其重要的信息。

  奇特的“爬行兄妹”

  据悉,这个“四足”家庭当中有5个兄妹行走时都是手足并用,他们的年龄分别从18岁到34岁不等,其中两个女 孩和一个男孩只能用两只手掌和两只脚走路,而其他的两兄妹则偶尔能够用双脚行走,他们5个人都能够站立,但时间都很短 ,而且站立时膝盖和头部都呈弯曲状态。

  当人们第一次发现这一“四足”家庭时,曾经为此争论不已。有些研究人员认为,由于基因排序出现错误才使得5兄 妹出现了“返祖”现象,而另一些科学家认为是他们的基因对大脑造成了伤害,才使该家庭出现了这一独特的行走方式。近一 年过去了,不论人们如何争吵,但有一点大家观点都是一致的,那就是这一家庭将为古人类学的研究提供重要信息。

  众所周知,大猩猩和黑猩猩都是通过指节行走的,而“四足”家庭的成员们却是用腕关节行走的,他们使用手掌就像 使用脚后跟,手指上翘脱离地面。科学家们认为,原始人类可能就是这样行走的,在漫长的进化史中,这样的方式能够使他们 的手指从事更为精巧、更为复杂的活动。

  基因突变论更被认可

  曾经亲自探访过这一家庭的伦敦经济学院的进化心理学家尼古拉斯·汉弗莱认为这是一种近亲遗传。他说,5兄妹表 现出来的行为都像是返回了最原始的本能状态,而这种行为方式却在人类的进化中早就被抛弃了。汉弗莱此前曾对媒体表示, 通过他们对5兄妹手的形状和手掌上老茧的观察,这个家庭并非人们猜测的是在“故弄玄虚”,而是他们长期的一种行为方式 。这5个“四足”兄妹和他们的父母以及其他13个兄弟姐妹生活在一起。由于小脑共济失调,他们在智力上全都表现得非常 迟钝。汉弗莱说,他们的父母是近亲结婚,因此将一种奇特的基因结合遗传给了下一代,使得他们的后代出现这样的行动方式 。

  但主张基因突变论的学者似乎更多。这些学者认为,一种基因变异可能是导致这5兄妹无法直立行走的原因。

土耳其 亚达那大学的生理学教授于内尔·坦是将这个家庭推向公众的第一人,他认为正是由于基因突变才使得5兄妹返回到原始状态 ,这也是他们存在严重的语言障碍的原因。与此同时,德国的科学家们也认为,除了对人类学和人类进化史的研究具有重要意 义外,这个家庭对于两足动物的研究也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相关专题:民主与法制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