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伊拉克有没有发生内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0:11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评论员 龙安云

  19日是伊拉克战争3周年的日子,伊拉克前总理阿拉维当天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称,伊拉克目前正处于内战之中。阿拉维表示,只有“内战”能描述当前伊拉克境内暴力事件不断升级的状况。

  对阿拉维的“伊拉克内战论”,美国政府决策圈子里的几位核心人物异口同声地进行了“驳斥”。副总统切尼当天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他无法赞同阿拉维的观点,他并不认为伊拉克陷入内战。切尼还将造成伊拉克混乱的罪魁祸首归咎于“基地”组织。切尼对伊拉克局势保持惯有的乐观态度,称伊拉克“正朝着建设民主国家的方向迈进”。

  不仅如此,被看作是

伊拉克战争“幕后推手”的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也亲自捉刀,他在《华盛顿邮报》上发表了一封公开信称,伊拉克什叶派参政议政已经是伊拉克的一项重大进展,并警告伊拉克人不要中了恐怖分子企图“引发伊拉克内战”的圈套。

  伊拉克到底有没有发生内战?这成了一个问题。但美国若真是要避讳这个问题的话,美国政府的几大核心人物就犯不着在同一天,对同一问题,以不同方式来表态了。这看起来倒是有一点大有怕天下人不知道的意思。

  伊拉克大选已有好几个月了,但伊拉克联合政府依然还没着落。照说有美国这个“太上皇”,按照美国的“游戏规则”进行的选举,应该有个“游戏结果”,但竟然没有。因为什叶派占优势的选举结果要产生一个联合政府的话,必然不是美国愿意看到的。因此,几个月来,美国在桌子下面做动作,希望什叶派让步,显然,华盛顿没有得到它想要的让步。

  驳斥“伊拉克内战论”实际上是一种“否定之否定”,如果有什么背后文章的话,对什叶派的警告是首当其冲。拉姆斯菲尔德其实已经画龙点睛,他明白地提到“什叶派参政议政已经是伊拉克的一项重大进展”,言下之意就是什叶派该知足并对美国让步了!因为内战一旦打起来,什么选举结果也将葬送。

  “伊拉克内战论”不是问题的核心,伊拉克联合政府也不是,问题的核心是成立一个美国想要的伊拉克联合政府。美国总统布什22日发表讲话说,现在该是一个伊拉克政府“站起来”的时候了。美国媒体分析说,布什敦促伊拉克成立联合政府,体现了美国正在伊拉克进程方面失去耐心,“绝对亲美”的阿拉维引发的“伊拉克是否内战论”,其实是美国失去耐心的另一种表现。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